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趣说广安:广场舞课间操宕渠双竹响四方

2021年11月03日07:4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场舞课间操宕渠双竹响四方

不久前,省文旅厅公布2021—2023年度“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名单,广安市前锋区大佛寺街道凭借“双竹连响”上榜。

宕渠双竹连响舞是广安当地一种独特的民间歌舞,曾于2019年受邀参加央视春晚。当地人以华蓥山上生长多年的斑竹为原料,取其长约一米的中段,在两端钻孔并缚上响铃,饰以彩绸丝带,做成名为连响的道具,配合川东民间小调挥舞击打,生动风趣,颇具特色。

据传,清初,自湖北移居今前锋区观阁镇一带的李氏族人把广安本土的竹枝舞与湖北的单竹连响表演相结合,创造出了宕渠双竹连响舞。到了清末,这一新的舞蹈形式在当地广为流传,甚至在达县(今达州市达川区)等周边地区受到热捧。

民国初年,李氏家族的一对年轻夫妇将流传于当地的大良民乐融入双竹连响中,让双竹连响舞更加完善。

如今,宕渠双竹连响已在当地衍生出连响广场舞、曲艺连响等特色节目。前锋区还在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设立“宕渠双竹连响舞传承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并在机关单位、学校、街道等设立“连响文化传习所”“宕渠双竹连响舞传承基地”;还把连响编排成简易舞蹈纳入“课间操”,形成师生打连响的火热场面。(邓林灵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锐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