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加快建设文化川军铸就文艺高峰 推动全省文艺事业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黄强出席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致贺信

2021年11月02日07:2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建设文化川军铸就文艺高峰 推动全省文艺事业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11月1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四川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全省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迈步新征程、讴歌新时代,加快建设文化川军、铸就文艺高峰,推动全省文艺事业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和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出席开幕式。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致贺信。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彭清华在讲话中代表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省文联、省作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文艺路线和方针政策,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各门类艺术创作欣欣向荣,各领域文艺精品力作频出,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省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的生动局面充分证明,我省文艺工作者队伍有信仰有情怀,不愧为四川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主力军;全省文艺战线可信赖可依靠,始终是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彭清华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反映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引领推动我国文艺事业实现大发展大繁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建成文化强国”列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为社会主义文艺在新时代繁荣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当前,四川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必须始终保持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需要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鼓舞斗志、汇聚力量。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文艺事业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全省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添砖加瓦,为鼓舞激励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彭清华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把牢正确方向,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到创作实践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服务中心大局、谱写时代新篇,始终与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用深厚的感情、细腻的笔触、优美的旋律讲好四川故事,大力推动彰显中国风格、体现巴风蜀韵的优秀文艺作品“走出去”,让优秀文艺作品更好激发奋进力量、展示四川形象。要常怀赤子之心、厚植为民情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适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立志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口口相传的精品力作,让文艺的芳华始终植根人民沃土、永远为人民绽放。要坚持守正创新、展现责任担当,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用精湛的艺术和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各级党委要把文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指导推动文联、作协深化改革、发展事业;全面加强文联、作协党的建设,打造一支讲政治、懂业务、能干事、愿服务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级文联、作协要发挥自身优势,增强服务意识,拓展联系方式,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领,当好文艺工作者的“娘家人”。

省领导甘霖、王一宏、包惠、罗强、崔保华出席开幕式;省文联负责同志主持开幕式,省作协负责同志致开幕词,省妇联负责同志代表省级各人民团体致贺词;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等出席。(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守帅)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