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稻城皮洛遗址首期考古发掘接近尾声 13万年前古人类就已登上青藏高原

2021年11月01日09:32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稻城皮洛遗址首期考古发掘接近尾声 13万年前古人类就已登上青藏高原

2021年4月下旬,四川稻城皮洛遗址迎来了首次主动性考古发掘。经过初步勘探确定,遗址宽约500米,长约2000米,整体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为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首次获批发掘的面积为200平方米,共8个探方。

到目前为止,皮洛遗址在地层中共出土石器7000余件,加上地表采集的部分,总数量已超过万件。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旧石器研究室主任郑喆轩介绍,此前,学界大部分观点都认为,远古时期的人类,很难在这样的高海拔地区长期生存。而这次丰富的发现突破了以往的认知,尤其是其中发现大量的阿舍利技术遗存。阿舍利技术遗存是一套旧石器时代的石器技术文化,包括手镐、手斧、薄刃斧。此次遗址发掘出土及地表采集的,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数量丰富、地层与时代清晰的阿舍利技术遗存,其中手斧、薄刃斧等石制品是目前东亚地区形态最典型、制作最精美、技术最成熟、组合最完备的阿舍利组合。

根据目前的测年研究,皮洛遗址第三层地层年代不晚于13万年前。这意味着,至少在13万年前,古人类就已频繁登上青藏高原。(封面新闻记者 杨博 戴竺芯)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