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四川旺苍发现恐龙“巨星”马门溪龙集中埋藏地

2021年10月31日08:4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第一个!旺苍发现恐龙界“巨星”马门溪龙集中埋藏地

  现场发现的化石

  10月29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广元市旺苍县获悉,旺苍县发现中国迄今第一个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侏罗纪晚期马门溪龙动物群集中埋藏地,对研究四川盆地恐龙的系统演化、古环境、古生态以及生物多样性具有重大科学意义。

  据考证,远古时期,旺苍县山泽水润,植物茂盛,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为古生物的生活繁衍提供了一方沃土,它们的尸骸被水流带到河流三角洲地带集中掩埋起来,保存成为群体埋藏的恐龙化石。嘉川槐树恐龙化石群位于旺苍嘉川镇槐树村,时代为距今约1.6亿年前的侏罗纪晚期,化石富集区至少上千平方米。

  目前已经出露有脊椎、肩胛骨、股骨等化石百余块,最长股骨达1.5米。经专家初步鉴定,有蜥脚类、兽脚类、剑龙类等恐龙,还有龟鳖类、三列齿兽类等其他爬行动物。该恐龙化石点具有蕴藏量大,埋藏集中,生物多样性丰富等特点。

  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地质博物馆、重庆地质调查院、自贡恐龙博物馆相关专家,与四川省地质勘查开发局一起,对该化石遗迹进行了现场考察。

  名词解释:马门溪龙

  中国发现的最大的蜥脚类恐龙之一,经科学鉴定,属蜥脚类亚马目。此属动物全长约22米,体躯高将近7米。它的颈特别长,相当于体长的一半,不仅构成颈的每一颈椎长,且颈椎数亦多达19个,是蜥脚类中最多的一种。另外,颈部也是所有恐龙中最长的(最长颈部可达12.1米)。与颈椎相比,背椎、荐椎及尾椎相对较少。

  (周俊 唐福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