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歌手张杰、张靓颖联袂吟唱《世界是我们》

朱虹
2021年10月30日11:5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词作家、策划人、大型活动专家王平久曾策划《北京欢迎你》《We are ready》等经典作品,创作《我们都是追梦人》《生死不离》《难说再见》《国家》《厉害了,我的国》《武汉,你好吗》等口碑传唱双赢的音乐作品,如今他携手自己的金牌搭档、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曲《我和你》创作人常石磊为成都大运会创作主题推广曲歌曲之一《世界是我们》,并由成都大运会形象大使、成都籍青年歌手张杰、张靓颖共同演唱这首歌曲。

王平久认为,大运会的精神重在“世界性”。成都是世界的一部分,年轻人是世界的一份子。《世界是我们》正是以爱之名,吐纳芳华,让极具国际色彩的成都“声”入人心。

爱,是“所隔山海,山海可平”的动人心魄。

爱,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情深义重。

锦城辽阔,听得见“爱”的共鸣。

 

10月29日晚,张杰、张靓颖在“让世界听见大运”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青春歌会上倾情演绎《世界是我们》,缓缓吟唱“地球村”命运与共的和谐之美,联袂献上触达人心的视听享受。

当晚,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城市之音(四川FM102.6)联动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30个省区市广播电台同频共振,同步播出《世界是我们》,让成都的音浪辐射全球,让世界听见大运。

歌手张杰。受访者供图

音乐跨越山海

世界是我们,we are together

“尽情的星空 听得见共鸣”“Love Is More Than Anything”“爱是一样的……”

没有气壮山河、没有欢快嘹亮,《世界是我们》更像是一束温暖的光,舒缓而温情的词曲相融,流行乐与古典乐交响,娓娓道出“爱”的真谛和“天下大同”的情怀,传递着跨越地域的音乐力量。

“真诚、直接、质朴、青春洋溢!”张杰用4个词概括了自己演唱时的感受。演唱过《少年中国说》《最美的太阳》等许多振奋人心的音乐作品,张杰对《世界是我们》传递的情感产生共鸣。他很喜欢歌词里那句——“青春的微笑 是爱的名字 你和我 在一起 世界有我们”。他说:“这是一首充满爱与希望的歌,年轻人那种蓬勃向上的激情、内心热爱世界的样子,很好地通过这首歌传递了出来。”

这也是词作者王平久、常石磊想象的画面:一群年轻人在漫山遍野的花丛中奔跑,笑靥如花,青春洋溢。这样的想象转化为歌词“我们是青春 不能被阻挡”“无限的追逐”“爱 就淋漓酣畅”……

一切好的音乐都是为了拨动心弦。《世界是我们》以这种平实的力量响彻心底,触及青年人内心深处对梦想、对世界的热爱,而这正与成都大运会“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相契合。

“这是一首充满力量感的歌曲。”据张靓颖回忆,第一次听这首歌的小样时,她感受到了世界青年的热血、朝气和歌曲所传达的“世界是一起的”的理念。张靓颖坦言,自己在演唱时融入了对成都大运会的期许。她希望,“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这一场国际赛事感受成都的热情、包容,年轻人的努力和融汇四方的丰厚文化。”

歌手张靓颖。受访者供图

音乐超越距离

“Love Is Changing Everything”

成都的魅力是什么?张杰和张靓颖同时回答:包容。

张杰说:“五湖四海的朋友都愿意来到成都定居,这座城市的舒适与活力相得益彰,有生活也有拼搏。”张靓颖认为,在成都能够看到各种不同文化相互融合。而这种包容性也在《世界是我们》中得以体现。

成都“海纳百川”的城市气质,与生俱来的文化气度,在旋律间星星点点地铺陈,温暖隽永,直抵歌曲内核——“爱是一样的”,穿插中英文的唱词更是让成都风格与国际元素相映生辉。

作为大众熟知的两位华语歌手,张杰和张靓颖的音乐生涯都发轫于家乡成都,两人的音乐风格也与成都多元的城市特色相似。

2008年,张靓颖为家乡演唱城市形象主题曲《I Love This City》,唱词曲调里“对这城市爱得深沉”的情感,勾起许多人对成都的回忆或向往。13年后,她再度为家乡献唱,“Love”已经生发出更深层的概念,表达和传递出一种“世界是我们”的和谐之爱。

包容性还体现在歌曲的录制过程中。歌曲创作者王平久、常石磊与演唱者张杰、张靓颖都是十分熟稔的音乐伙伴。录制歌曲时,基于对歌曲理念的认同感激发了创作者与演唱者更多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张靓颖直言享受这种“放肆创造,实践想法”的过程。张杰则评价这首歌是“一首协力合作的完美作品”。

音乐连结梦想

“This Love Makes Dreams Come True”

同为成都人,张杰和张靓颖有着相似的音乐历程,两人都是从校园歌手到以成都大运会形象大使的身份为家乡献唱,身份的转换是两人一路成长的见证,也让更多人看到成都的生机与活力。

“成都给了年轻人很多奋斗的机会,同时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与生活气息,也可以让人带着热爱享受人生。”张杰说。

面对即将到来的成都大运会,张靓颖也是信心满满:“相信大家来过之后都会爱上这座城市。”

扫一扫

更多成都大运会主题推广曲等你来听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