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沉浸”在成都 解锁潮玩体验

2021年10月30日08:2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沉浸”在成都 解锁潮玩体验

成都日报制图 江蕊松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成都接待游客量达1.57亿人次,同比增长18.43%,实现旅游收入2429.64亿元,同比增长36.32%。尤其是,国庆假日旅游收入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一,接待人次位列第二。有一个细节是,音乐产业全面复苏、文体娱乐业持续向好,是文旅发展动能不断积聚的关键因子。

来自成都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更是有利的佐证,今年1-8月,成都市限额以上住宿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9.77亿元,同比增长58.5%。根据四川省旅游综合统计系统显示,1-9月我市星级饭店的出租率为48.30%,同比增长19.32%,其中2021年5月、6月、7月的出租率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分别比2019年增加2.3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成都沉浸式文旅项目异军突起,频繁上新,“千处融合消费新场景”正在形成。

成都市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娱乐业

同比增长58.6%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全国50个重点旅游城市中,成都二季度出租率为65.81%,排名第三,仅略低于三亚(68.78%)和南京(66.29%),高于上海(63.24%)、北京(53.11%)、重庆(56.69%)等国内重点旅游城市,其中三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居于全国首位;二季度平均房价为476.35元/间夜,排名第六,低于三亚、上海、南京、北京、深圳。

除了住宿业外,文化体育娱乐业和音乐产业对文旅消费的贡献也不小。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成都市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48.83亿元,同比增长58.6%,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电影业、游乐园等发展势头强劲,其中电影放映同比增长927.7%,游乐园同比增长127.3%。从区(市)县来看,都江堰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0.2%,增长态势强劲。

与此同时,音乐产业恢复态势良好,今年1-9月,成都市实现音乐产业产值389.21亿元,同比增长15.36%。其中第三季度成都音乐产业整体产值规模为164.11亿元,同比增长13.59%。

成都市沉浸式文化娱乐联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国内较早开辟剧本杀业态的城市,成都的剧本杀产业呈井喷式增长。目前成都剧本杀门店已有2000多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近两年,成都乃至全国剧本杀的发展越发强调“沉浸式”体验,在温江、都江堰、崇州、新都等地相继出现和古镇、景区、山庄、民宿等场景结合起来的两天一夜剧本杀。

成都各类剧本杀带给参与者不同的沉浸式体验。“可以说成都剧本杀的种类从1.0版本到3.0版本全部囊括,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来打卡,特别是两天一夜的文旅剧本杀,更是外地游客打飞的来成都打卡的一大理由。”

成都将推出

十大沉浸式新产品

“在科学精准做好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成都将创新文旅产品,激发消费潜力。”成都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成都将不断推出十大沉浸式、体验式文旅消费新产品,分别为:“蜀风雅韵”文博艺术、“数字尖端”影视动漫、“时兴社交”文娱潮玩、“感知浪漫”音乐演艺、“浸浴自然”生态畅游、“时尚新潮”社区美游、“雅致小隐”特色宿集、“亲子互动”研学旅游、“乐活风尚”休闲运动、“烟火成都”美食品鉴。

“我们将重点塑造‘最成都·新展’‘最成都·新宿’‘最成都·新娱’‘最成都·新食’等新品牌。”成都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成都将持续发展夜间经济、周末经济,培育夜市、夜食、夜展、夜秀等夜间消费新业态以及周末“微度假”新业态,打造包括绿道打卡地、美食品鉴地、特色民宿等在内的“千处融合消费新场景”。(记者 王嘉 摄影 李冬 魏麟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