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工作

凝聚再出发的伟大精神合力

2021年10月30日08:0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凝聚再出发的伟大精神合力

从盛夏到深秋,山川秀美的天府之国,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四川各级宣讲团成员走进机关、企业、学校,全面系统深入广泛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四川持续升温,不断凝聚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伟大精神合力。

保持政治本色 突出思想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七一”之后,四川连续召开会议,全面做好传达学习贯彻工作。7月26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上,省委书记彭清华作专题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进一步汲取精神养分、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锤炼精神品质,把伟大精神转化为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各级宣讲团深入基层,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互动交流,引领大家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全省上下不断掀起学习热潮。带着信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自贡中院退休干部张正华在宣讲中动情地说,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着责任,达州大竹县“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员、高穴镇石河村党总支书记王兴川,为宣讲效果更好用上顺口溜,“一定要让大伙儿坐得住听得懂”;带着感情,在阿坝州松潘县十里乡郭学寨村,老党员八加激动地对大家说:“乡村振兴的路怎么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我们有了明确的方向,保护好环境,发展文化旅游。”

注重反响交流 有序有力宣讲

注重反响与效果,重视交流与互动,四川的宣讲工作有序有力展开——

多形式宣讲。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以“讲、评、帮、乐”等多种形式,把宣讲会开到群众家门口;九寨沟县组建“乡音宣讲队”“挎包宣讲队”“马背宣讲队”等12支基层宣讲队伍,切实让基层宣讲“沉下去”;遂宁市安居区采取文艺搭台、理论唱戏的“文艺+宣讲”形式,变“书本理论”为“文化大餐”;攀枝花市市、县两级两新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开展学习心得分享会480余次。

分众化宣讲。在资阳市,雁江区组织“雁之声”宣讲队,安岳县组织“柠聚力”宣讲队,乐至县组织“小红帽”宣讲队,走进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绵阳市组建“送学小队”为离退休、老弱病残等特殊党员开展上门宣讲,组织12名劳模开展“我心向党·劳动光荣”宣讲,组织“绵YOUNG新时代青少年宣讲团”,围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开展主题宣讲。

全覆盖宣讲。万源市成立100多支挎包宣讲队,深入田间地头、社区院坝,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群众心中;甘孜州利用交通沿线重要位置的高立柱广告牌,以及城区重要路口、灯箱广告等宣传阵地,悬挂汉藏双语宣传标语;广元市通过微信、短信等平台,以主动推送、订单送学等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外出务工人员。

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力量

“党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我一定加油干,永远跟党走。”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移民羌寨直台村和木梯村宣讲现场,村民释比贵生激动地对邛崃市汉羌双语宣讲分队队员说。汶川特大地震后,汶川、青川的3个村庄整村移民安置到成都邛崃市南宝山镇,形成直台村、木梯村和金花村3个村落,当地党组织带动村民们种茶、搞旅游、发展羌绣,助他们走上小康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学习贯彻是一个常学常新、持续深化的过程。

用好红色资源,红色基因代代传——宜宾市依托朱德旧居、赵一曼纪念馆、李硕勋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成都市温江区打造并巡回展演红色话剧《追寻温江星火》,吹响接续奋斗号角;川煤集团组织员工观看红色电影《1921》,组织党员赴绵阳“两弹城”,实地感受奋进力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彭山革命先烈的故事。”国庆节前夕,眉山市彭山区从全区中小学选出10人组成“青少年红色宣讲团”,得知入选,宣讲团成员许可馨非常兴奋。川北医学院学生满怀豪情开展“三下乡”活动,1396名队员、55支队伍,开展宣讲80余场次;甘孜州启动实施“青少年学生讲述红色故事”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养分、播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浩)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