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高新区:II型糖尿病原创Ⅰ类新药获批上市

2021年10月29日14: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0月29日电 (刘海天)今天上午,II型糖尿病原创新药、国家863计划及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成果——西格列他钠上市发布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成都微芯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微芯”)生产的国内首款II型糖尿病原创Ⅰ类新药——西格列他钠获国家药监局颁发的《药品注册证书》,这标志着全球首个PPAR全激动剂,单药用于治疗饮食、运动控制不佳的II型糖尿病新药正式投产。

据介绍,成都微芯成立于2014 年4月28日,是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西格列他钠是在国家“863计划”和“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下,企业自主设计、合成、筛选和开发的新一代胰岛素增敏剂类候选药物,是国家Ⅰ类新药。

深圳微芯高管赵疏梅介绍,在II型糖尿病治疗中,西格列他钠不但可以控制血糖,还可以治疗患者通常伴发的脂代谢及能量代谢紊乱,有益于心血管并发症的预防和控制,成为一个新型且更为综合的II型糖尿病有效药物治疗手段。

领导及专家们共同祝贺新药上市。人民网 刘海天摄

近年来,四川、成都和成都高新区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推动辖区内生物医药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此背景下,微芯生物自主研发设计的原创新药西格列他钠,在成都高新区成功实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于2021年10月19日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

西格列他钠的研发,获得了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桑国卫院士和技术副总师陈凯先院士的认可。桑国卫表示,西格列他钠是全球首个PPAR全激动的胰岛素增敏剂,为患者提供了安全有效的药物,为我国生物制药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陈凯先指出,西格列他钠的成功上市,彰显了中国创新药研发与中国糖尿病临床研究的实力,打破了糖尿病胰岛素抵抗难以对因治疗的长期困境,是一次中国本土糖尿病新药从0到1的历史性突破。

医药专家利用视频远程祝贺新药上市。人民网 刘海天摄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积极构建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先后出台了《关于构建生物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促进生物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成型成势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政策。这些政策吸引了大量川籍科学家纷纷回蓉创新创业。微芯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鲁先平,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鲁先平在创业成功多年后,于2001年带领团队回国,创立了微芯生物,从事原创小分子药物研发工作。2015年3月,他领导团队研制的中国原创抗肿瘤药物西达本胺正式上市,他也因此获得中美生物医学与制药专业协会颁发的首届太平洋生命科学成就奖、2015中国医药创新最具影响力创新人物奖、深圳特区“40年40人”等荣誉。

成都微芯药业有限公司作为2014年引进并落户在成都高新区的生物医药行业首个重大项目,先后完成创新药早期研发中心、区域总部和创新药生产基地的建设,成功实现了“成都造”微芯首款原创新药的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落户主要看中的是成都高新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服务能力,让医药健康产业获得了良好的要素保障和配套支持。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