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在筑梦冬奥的征程中茁壮成长

2021年10月29日08:5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筑梦冬奥的征程中茁壮成长

“我要去天安门广场,去看升国旗”“我要去爬长城,从此我就是真正的男子汉了”“我要体验滑冰,在我的家乡没有滑冰场”“我要去看看冬奥组委,和冰墩墩、雪容融拍张合影”……

在一般人看来,这些梦想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但却是一群孩子们的心声。而通过一场活动,5天的时间,这些梦想都成为了现实。

帮一群孩子们圆梦的活动叫“2021希望工程·安踏茁壮成长运动营”。为喜迎冬奥,10月20日至24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安踏集团邀请了54名师生相聚北京,共同参与主题为“冬奥有我”的旅程。

“希望孩子们通过5天的运动营活动,收获运动的快乐,同时深入体会体育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展示茁壮成长公益计划的公益成果。”活动负责人说。

一个运动营

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来北京、第一次看升国旗、第一次体验滑冰、第一次与外国人交流、第一次吃北京烤鸭、第一次距离自己的梦想这么近……

对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来说,此次北京之旅完成了很多孩子们的第一次,他们把这次行程称之为圆梦之旅。

在参与本次运动营的54名师生中,有41名中小学生,13名老师。

安踏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服装合作伙伴,在“2021希望工程·安踏茁壮成长运动营”的5天时间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安踏集团和孩子们一起,来到了北京冬奥组委,参观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共同学习奥林匹克的精神与文化活动邀请中国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露,为孩子们分享队友们越挫越勇的比赛经历,并带领孩子们进行滑冰体验。此外,活动带领孩子们进行了滑冰体验,他们还观看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参观鸟巢、冰立方、冰丝带、八达岭长城、故宫博物院等,感受北京历史胜迹与现在文化的碰撞和交融,品味北京特色美食。

就在几天前的10月20日,在北京冬奥会合作伙伴俱乐部轮值主席单位换届活动中,安踏成为北京冬奥会合作伙伴俱乐部新一届的轮值主席单位之一,安踏集团全资支持的“冬奥有我”主题公益行动正式启动,该行动由安踏集团全资捐赠,联合北京冬奥组委,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共同实施。活动以公益之心推广冬奥文化,普及冬季运动,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涵盖筑梦冬奥运动营、筑梦冬奥校园运动场、筑梦冬奥运动梦想课三大项目,安踏集团于该项目的总投入在2022年预计超1000万元。

项目会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教育材料融入到筑梦冬奥运动梦想课中,招募家庭困境、热爱运动、品学兼优的青少年加入运动营,同时通过器材捐赠、运动场建设及改造等设立冬奥校园运动场,切实改善和提升欠发达地区学校青少年运动条件和质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一路走来,也曾在张家口、江西、上海、北京等地,开辟了多项与冰雪相关的公益实践。此举将奥林匹克的精神文化传播到中国更多欠发达地区学校,让当地的孩子也能共同分享奥林匹克的魅力与欢乐,切实感受到运动带来的愉悦和精神鼓舞。

一次体育课

“我回去跟校长要求增加两个年级的体育课”

“我教体育课7年了第一次参加体育教学培训”

“如果有了统一运动服,就会吸引更多学生”

“这个项目对我们县体育教学是雪中送炭”……

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今年举行的一系列体育课培训中,很多来自乡村的体育老师和教育管理者参加后发出无限感慨。参加完3天高强度的体验式培训后,他们心中有了新的期待和改变现状的决心。

此次运动营的老师中,很多已经是第二次参与安踏集团公益项目。首次与公益结缘,就是安踏集团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安踏体育课教师培训。

安踏体育课是由安踏集团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体育专家研发的专业有趣的体育课程,旨在推动体教融合,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支持乡村学校体育教育发展。

按照规划,今年有湖南、新疆兵团、云南、江西的共计400名来自一线乡村学校的专兼职体育老师得到专业化的基础体育教育培训。同时,受益教师所在学校将得到安踏集团捐助的体育设施器材、运动装备及体育课程输入的支持。

看似短短的三天课程,能量的密度却着实不小。学员们白天的培训课程有身体姿态训练、运动损伤、心肺复苏、基本动作模式训练、动态热身组合、短跑、跳跃、跳绳、生活中运动、团队趣味运动游戏……到了晚上学员们则被要求分组完成当天的教学实践,并对当日学习内容复盘总结、分享交流。

作为学校基础体育教学的补充,安踏体育课可以有效改善青少年体育课程科学性与专业性不足、体育课枯燥及缺乏体育素养等多种问题,用专业、科学的体育课程激发青少年运动兴趣。

“目前,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都在逐步重视体育,国家方面在不断地提高体育分数,让学校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社会方面不断有像安踏体育课这样的公益项目的展开来促进体育的发展,对于我们体育老师,对于孩子们来说都很有帮助。”一名参与过该课程培训的体育教师感慨地说。

一个不断升级的公益计划

其实,54名师生参加的运动营和400名体育老师参与的安踏体育课是由安踏集团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中的一个项目。

作为重点关注欠发达地区青少年体育教育领域的社会公益项目,2017年,由安踏集团发起,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共同实施,启动了“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设立安踏集团专项基金,结合自身体育资源优势,从装备捐赠、素养教育及运动课程推广三大项目入手,帮助全国欠发达地区青少年提升身体素质和心智素养。

“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自2017年7月10日启动以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安踏集团在实践中持续探索并丰富公益内容与品质,不断地对公益体系进行创新和优化升级,并于2020年9月14日开启了2.0计划。

茁壮成长2.0计划由安踏装备包、安踏体育课、安踏梦想中心、安踏运动场、安踏运动营和安踏高中班六大板块组成,持续推动体教融合,让更多青少年在运动中实现成长。此项公益计划实施4年来,累计捐赠投入已达4.5亿元,覆盖31个省区市8384所学校的210万名青少年,捐建安踏梦想中心144家,培训一线体育教师2260名。计划至2023年底累计投入超过8亿元,累计覆盖700万名青少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社会各界需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同志说,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进入新时代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希望工程·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的发起与实施,正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坚守助学育人、为党育人的初心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携手各方在服务国家战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