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商务部:中国已完全履行“入世”承诺

2021年10月29日08:3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务部:中国已完全履行“入世”承诺

  “如果对照时间表,我们早已经完全履行了世贸组织(WTO)规定的中国的义务,作出的承诺也得到了完全履行。”在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中国是否履行世贸组织规定的义务一事,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作出回应。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在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有一份加入议定书和一个加入工作组报告,这两份文件规定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需要履行的义务及时间表。但是,有成员认为,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履行入世时的承诺。

  王受文介绍说,在对接世贸组织规则方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需要修改法律、法规和政策使之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中央政府清理的法规和部门规章达20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规达19万余件。“加入WTO之后,按照这个时间表,我们的法规、政策体系完全符合WTO规则。同时在制定新的政策、法律和规定时,也确保这些与WTO规则相符合”。

  在开放市场方面,中国承诺货物关税要降到9.8%,也完全做到了。王受文指出:“现在,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只有7.4%,低于所有发展中成员,接近发达成员水平。我们还在服务领域内广泛开放市场,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和有关工作组报告规定,需要在2007年开放九大类100个分部门,现在中国实际开放接近120个分部门,都超过了我们所作的承诺。”

  王受文还介绍,在知识产权领域,中国在很多地方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在有些省份还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在透明度方面,中国及时向世贸组织通报国内法规调整和实施情况等,向世贸组织提交的通报已超过1000多份。

  王受文指出,有些成员还提出了其他方面的一些关注或期待,这些可能都已经超出了WTO规定,“如果以这些超出的规定来说中国没有履行WTO义务,这是不合适的。”

  会上,王受文还介绍了10月20日-22日世贸组织第八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情况。这次审议,有65个世贸组织成员代表对中国作了积极评价:肯定中方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工作,认真履行加入承诺;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赞赏中方支持世贸组织早日就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感谢中国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双免”待遇,帮助其他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充分肯定中方主动降低关税,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扩大市场准入,积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各成员提供广阔市场;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相关国家贸易经济合作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