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武侯区党代会@你 “一四三二”开启武侯发展新征程

2021年10月29日16:30 |
小字号

10月28日-29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武侯区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未来5年这么干!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一干多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面实施……未来5年,武侯多重机遇叠加,发展的活力持续迸发,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

奋进新征程、实现新发展。未来5年,武侯区将坚持“一四三二”发展思路。坚持“一区引领”,始终锚定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的奋斗目标。深化“四能建设”,强化武侯科技转化基地、创意设计基地、健康服务基地、品质生活基地四个方面城市功能。强化“三轴带动”,构建人民南路、川藏路、永康路三轴辐射带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格局。构建“两地愿景”,围绕构建“国际商务高地·人文宜居武侯”,打造立足成都、服务成渝、辐射全国的国际化现代化商务高地和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美好生活承载地。

未来5年,武侯区的奋斗目标是:跃上“一个新台阶”、实现“六个新突破”、确保“五个不低于”——

区域地区生产总值跃上2000亿元台阶,力争达到2400亿元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800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突破5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00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200亿元,研发投入突破8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突破180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登记失业率、义务教育优质学校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均不低于五城区平均水平。

“为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努力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侯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党代会吹响的号角,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激励着武侯区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征程上书写新的篇章。

坚持“一区引领”

努力把武侯建设成为公园城市示范之地

出门看景,开门见绿,骑行散步,亲水赏花……随着宜居水岸工程的深入实施,生态诗意的城市画卷已成为武侯区的鲜明特质。未来5年,武侯区将坚持“一区引领”,锚定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奋斗目标,努力把武侯建设成为新发展理念的坚定践行之地和公园城市的示范之地。

提升公园城区的形态风貌,大力培育清洁能源、循环利用等绿色经济形态,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努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未来5年,武侯区将在公园城市示范之地建设上打出系列“组合拳”,厚植生态本底,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宜业宜居。

同时,武侯区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和灵魂、以公园城市为形态和特征、以示范城区为标尺和责任,创新“公园+”,高质量建设创新驱动的活力城区、协调共融的繁荣城区、绿色生态的宜居城区、开放包容的时尚城区、共建共享的幸福城区。

深化“四能建设”

全面提升武侯城市功能品质

力争实现高能级创新平台突破10 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 80亿元,建成以新材料为主导的300亿规模产业集群……未来5年,武侯区将坚持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先导,加快推动科技转化提升都市工业能级。

强化科技研发转化功能,是武侯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路径。将主要依托西部智谷、悦湖新材料转化中心和太平寺片区,充分发挥区域科技资源富集优势,加快推进四川大学、华西四院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全力打造服务国家战略新的动能。

医美健康、文化创意是武侯区现代服务业中的特色细分领域,在区域发展中具有明显优势。未来5年,武侯区将强化文化创意设计功能,主要依托三国创意设计园片区,加快打造创意设计服务贸易先行区,力争实现创意设计产业增加值达100亿元。同时,强化医疗健康服务功能,主要依托华西医美健康城片区,加快打造健康集聚高地、中国医美之都核心承载区,力争实现大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190亿元。

在强化高尚品质生活功能方面,则主要依托她妆美谷、音乐坊等片区和天府芙蓉园等特色载体打造展现音乐之美、时尚之美、芙蓉花开之美的生活场景,力争培育50家优秀本土音乐企业,打造2-3个国际音乐节庆赛事品牌。

强化“三轴带动”

构建辐射带动武侯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格局

包装建设片区综合开发项目20个以上,加快推动57个重大城市更新项目,统筹做好 581个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额1800亿元以上……这些具体目标任务的确立,体现了武侯区以“三轴”为重点,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成型成势、构建辐射带动高质量发展空间格局的信心和决心。

人南开放活力轴依托人民南路富集的外经外贸资源,发挥紧密连

接高新金融城的区位优势,着力提升打造为具有国际品质的现代商务轴。武侯区将积极推进华西坝、倪家桥等重点片区综合开发,加快推动省体职院、西华大学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持续激发人南开放活力轴的活力。

川藏创新活力轴发挥贯通区域中部、产业氛围浓厚的区位优勢,着力推动以科技创新带动先进智造业发展的都市工业轴,加快打造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的产业空间。

永康生态活力轴则依托永康森林公园、江安河等生态资源,着力构筑人气商气兼具、生态业态共融的宜居商业轴。武侯区将加快推进五大花园片区和机投桥、金花桥等片区改造,着力构建宜创宜居宜业的城市空间。

三个“活力轴”,拉开了武侯区发展的基本城市骨架,成为推动武侯区加快打造服务国家战略新的增长动能的“三驾马车”,引领武侯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侯新征程奋勇前进。

构建“两地愿景”

加快打造“国际商务高地·人文宜居武侯”

以建设三国蜀汉城、华西坝、望江坊等历史文化风貌片区为重点,塑造蜀风雅韵的文化地标,打造别样精彩的文化街区;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加快建设A级旅游景区、特色文旅街区和夜间集市……

未来5年,武侯区将围绕打造“国际商务高地·人文宜居武侯”,谋划推出一系列举措,加快实施一系列项目,努力从经济发展和美好生活两个维度塑造城区品牌,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孜孜以求城市发展与人民生活的美好愿景。

愿景之一,是着力提升高端要素汇聚、运筹与配置能力,打造立足成都、服务成渝、辐射全国的国际化现代化商务高地。愿景之二,是充分发挥武侯历史文化厚重、科教资源富集、生态本底良好的优势,全面彰显人文魅力和宜居品质,打造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美好生活承载地。

“两地愿景”,既是武侯面向未来的发展愿景,也是彰显价值依归的生活愿景,共同构成了未来5年武侯发展的美好蓝图。幸福武侯的蓝图之上,见发展初心、见政治担当,见为民情怀、见务实作风,既是一幅可感可及的民生画卷,也是一份催人奋进的行动指南。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然擘画,前进的号角正在吹响,在新的征程上,武侯区广大党员干部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必将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努力奋斗,不断创造无愧于人民群众的业绩、无愧于美好时代的成就。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范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