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川渝高竹新区办税更便捷了

2021年10月29日10:27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川渝高竹新区办税更便捷了

10月27日,在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有不少纳税人正在人工窗口前办理涉税业务。旁边的导税区,税务人员正在引导纳税人填写涉税事项清单。

“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建成后,办税方便多了!”李杰菊是川渝高竹新区一家物流配送公司的财务人员,因公司注册地在重庆,每个月底,她都需前往重庆市渝北区办理涉税业务。

“往返于川渝高竹新区和渝北区之间,加上办理业务的时间,要花四五个小时。”李杰菊欣喜道,如今可好了,在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办理涉税业务,时间将会缩短至一个小时以内。

川渝高竹新区地处四川广安和重庆渝北交界,是川渝两省市贯彻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部署,由广安、渝北两地合作共建的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域新区。去年以来,随着川渝高竹新区的不断发展,办税不便成为困扰纳税人的一件麻烦事。

今年年初,川渝两地税务部门按照“一块牌子、一个大厅、一个团队”的原则,坚持公共服务一体化,创新开展政务服务,开始筹建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打破行政边界、层级界限、空间分割,实现了人员同管、业务同办、征管同步、服务同质、信息同享。该中心于10月25日对外办理业务,如今,川渝高竹新区的纳税人可就近办税,减少“跑路”。

“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跨省域共建的办税实体,极大方便了川渝高竹新区企业和群众办税缴费。”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翔介绍说,目前,广安、渝北两地税务部门已按1:1比例,共派驻6名业务骨干实现联合办公,为川渝高竹新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设置了咨询导税区、智能办税体验区、自助办税服务区、网上办税区、办税服务区、12366热线电话咨询区六大功能区域,并配置了自助办税、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等多种智能办税终端,所有终端均可同时服务川渝两地纳税人。

周翔透露,未来,川渝两地税务部门还将持续在实践中优化改进,拓展线上线下川渝办税事项,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幸福指数”。

另外,记者了解到,为提速征管服务效率,川渝两地税务部门还统一优化整合了报送资料、审批时限等征管流程76项,“最多跑一次”“非接触式办税”和“全市(省)通办”等纳服事项607项,税费政策执行口径42项,并联合推出了川渝高竹新区电子税务局,在全国率先实现跨省(市)级电子税务局的互联互通。

“为加快推进税收征管一体化,推动跨省域一体发展,实现市场要素的自由流动,我们期望将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先行先试的一个点,在川渝地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副主任唐家文表示。(邻水记者站 李勇 黄路 记者 刘甜甜)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