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京彩秋色

2021年10月29日09:1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彩秋色

  10月28日下午,通州区西海子公园,游人在湖边、林间享受城市副中心秋天的那份惬意,完成修缮的三庙一塔景区与新建的运河商务区遥相呼应。记者 白继开摄

  连日来,一张张五彩缤纷的秋色美图,在朋友圈刷屏,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多彩秋叶。这得益于本市近年来持续留白增绿,实施增彩延绿工程,使森林走进城市,多彩丰富秋色。

  昨天,市民王女士走进北二环边的安德城市森林公园,眼前的美景宛如童话世界。公园满打满算只有1.6公顷,色彩却丰富得像打翻了的调色盘。高大的乔木已经变色,银红槭、银杏、国槐、元宝枫呈现出明黄、翠绿、酒红等深深浅浅的色彩。红叶飘飞,落在墨绿的崂峪苔草上,地面上还栽植了一眼望不到头的宿根花卉,有粉色的醉蝶花、黄色的松果菊、紫色的绣球,还有繁星花、孔雀草……

  10月28日,北京天气晴暖,朝阳区常营公园内大片银杏林飘黄,不少市民来公园休闲赏景,感受自然。近日,北京各处郊野公园内彩叶缤纷,成为市民秋日赏景的好去处。记者 武亦彬摄

  西山八大处公园彩叶渐入佳境,吸引游客登高赏秋。记者 吴镝摄

  10月28日,地坛公园里银杏树叶已逐渐变黄,不少市民前来观叶赏秋。记者 邓伟摄

  “北平之秋就是人间的天堂。”老舍这样赞美北京的秋天。京城的秋天之美,大抵来自湛蓝的天空、金黄的国槐和银杏,还有如片片红云的香山红叶。但最近几年,北京的秋天悄然变了,主色调不再是红和黄,而是由数不清的彩叶树共同呈现缤纷色彩;赏红也不再特指去香山,家门口的小公园、房前屋后的腾退地,都见缝插针种上了彩叶树。

  市园林绿化局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全市通过多元增绿,新建城市休闲公园190处、城市森林52处,460处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散落在市民家门口。

  如何丰富秋色?几年前,本市启动了“增彩延绿”科技创新工程,大规模应用自主选育的乡土树种,并针对主要彩叶树种实施复壮。如今,已实现从“香山看红叶”“山山看红叶”到“出门赏彩叶”,京城的林木彩色观赏期、绿期平均延长30天。

  深秋是北京最美的季节。在怀柔山区,蜿蜒在群山峻岭上的古长城被两旁色彩多变的植物衬托得更为雄伟壮丽。记者 甘南摄

  钓鱼台银杏大道位于三里河路钓鱼台国宾馆东墙外,这里已成为北京秋日里观赏银杏的著名打卡地。记者 阎彤摄

  北京植物园内秋色渐浓,绚丽的彩叶树倒映在湖水之中,展现出浓浓的秋色。记者 吴镝摄

  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高级工程师张博介绍,在城市副中心、冬奥会赛区等区域,已建设完成21处增彩延绿科技创新示范区,它们分布在深山、浅山、公园、居民区等不同地方,呈现各自的景观特点。工程还筛选并推广了85种新优乡土植物,如菌根白皮松、雄性毛白杨、‘丽红’元宝枫、崂峪苔草等,其中的‘粉黛’乱子草早已因高颜值而成为网红草。

  “增彩延绿”还将让萧瑟的冬天变得更生动。张博介绍,山楂、海棠就属于观果植物。以冬果王山楂树为例,它的果子小而红,叶落之后,一簇簇果实悬在枝头,特别好看,还能为鸟儿提供口粮。待冬奥盛会开幕时,北京的冬天又将是另一番美丽。(记者 朱松梅)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