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共话民族抗战史 同圆中华复兴梦

——纪念台湾光复76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21年10月26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人民武装抗日、抵御外辱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日据50年间,台湾同胞参与的各种形式抗日运动从未间断,充分发扬了爱乡爱国精神。”10月25日,“共话民族抗战史 同圆中华复兴梦”——纪念台湾光复76周年学术座谈会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萧开平表示,两岸同胞要铭记共御外侮的历史,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的光明前景。

  座谈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及后人纷纷围绕台湾同胞参与抗日战争、台湾现存重要抗日遗址遗迹、台湾抗战史上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两岸同胞同圆民族伟大复兴梦等议题展开讨论。

  “76年前,台湾彻底摆脱了日本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台盟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学锋表示,我们今天纪念台湾光复,最重要的是从历史汲取智慧和宝贵的启示。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台湾回到祖国怀抱,离不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两岸同胞要携起手来,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表示,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抗战馆愿意为关心两岸抗战历史的各位专家学者搭建平台,愿意更好地建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愿意更多地展示两岸抗战史研究的最新成果,愿意更好地保护和利用两岸抗战的历史资源。“我们将以包括两岸共同抗战在内的全民族抗战历史为纽带,不断整合资源,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主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协办。受疫情影响,座谈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台盟中央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台办、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现场出席座谈会。来自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台湾世新大学通识中心等团体机构的专家学者通过视频形式出席。在台湾光复纪念日举办座谈会、展览等纪念性活动,已经成为近年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对台交流的一项重要内容。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