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甘肃省已组建518支流调队伍追踪密接人员

2021年10月26日09: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省已组建518支流调队伍追踪密接人员

甘肃 在甘滞留的外省旅游团队共28个

据新华社报道,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10月25日表示,截至24日,甘肃省已安排98名在甘滞留游客返程。目前,在甘滞留的外省旅游团队共28个,425人。

25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0月24日0时至24时,甘肃省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其中,兰州市3例、嘉峪关市1例,均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隔离人员。新增的4例病例中,两人系之前确诊病例的丈夫和儿子,前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人为昆明来甘旅行团人员,曾去甘南州、陇南市等地旅游。嘉峪关市新增的病例则为之前确诊病例的妻子。

本轮疫情中,甘肃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5例。目前,甘肃省已组建流调队伍518支,全面追踪密接、次密接人员,截至24日24时,已追踪到密接人员2441人、次密接人员5603人。

甘肃省文旅厅副厅长万学科介绍,按照甘肃省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非中高风险区滞留游客和非密接、次密接滞留游客,在完成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且检测时间间隔不少于24小时,结果均为阴性后,可凭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程。对于尚未完成核酸检测的游客,甘肃省将尽快安排核酸检测,待符合返程条件后返程;确诊病例将就地隔离治疗,待恢复健康,符合出院条件并完成留观后方可返程。

万学科表示,针对团队旅游涉及范围广、流动性大、链条长等特点,甘肃省文旅厅采取了“停、堵、疏、清”的疫情防控应对措施,甘肃省所有旅行社暂停团队旅游,终止正在进行的旅游行程,千方百计“堵”外省游客进入甘肃的入口,“堵”疫情通过旅游团队向外扩散的出口。

西安

确诊病例主要来源于外省旅行团传播链

10月24日7时至24时,西安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新增病例为一名酒店工作人员,曾与此前确诊病例在酒店大厅短暂交谈。10月18日至23日每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西安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

10月25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24场),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据发布会介绍,截至25日7时,西安市累计确诊省外关联本地病例14例,形成外省旅行团传播链(外省游客7人、本地密接3人)、D2746次列车传播链(高陵区4例)。目前西安发现的病例均为之前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这两个传播链条中,截至25日8时,针对外省旅行团传播链,现管控密接4036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现管控次密接7690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管控各点位涉及的潜在密接29098人。核查出同时空伴随者7627人,均已落实管控(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针对D2746次列车传播链,6个指挥部摸排管控20个点位和区域。现管控密接423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现管控次密接1072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24日3时新增确诊病例13涉及西安3个区县11个点位,已对其活动轨迹涉及重点场所完成终末消杀,点位已封控。

目前,西安全市累计核酸检测919.01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西安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陈保忠表示,西安市近期发现病例主要来源于“外省旅行团”传播链及“D2746次列车”传播链,其中确诊病例8、9、14为“外省旅游团”传播链中的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10、11、12在外省旅游期间曾乘坐过“D2746次列车”,此趟车引发的关联病例已涉及多个省市。确诊病例13为确诊病例10的密切接触者,病例3-14均从管控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

河北

邢台市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据邢台发布消息,2021年10月24日0时至24时,邢台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例(普通型),均为10月20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10月25日,邢台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要求所有人员不得到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倡导辖区内居民“非必要不外出”;邢台全市居民外出旅行前必须向当地村(社区)提前报备;外出前24小时内须进行核酸检测;外出返邢人员,第一时间向报备地销号,并立即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自由活动。 

现场

“西游记师徒三人”做核酸?

当事人:想带给防疫人员快乐

日前,一段西游记师徒几人做核酸检测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3人装扮成唐僧、孙悟空、猪八戒的模样,在核酸检测点做核酸检测,期间师徒三人一举一动都惟妙惟肖,有网友表示“有种穿越的感觉”。10月2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扮演者,他们表示,做核酸检测的时候,看到防疫人员非常辛苦,便想用表演给他们带来一点乐趣。

“唐僧”的装扮者田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几个人23日参加陕西咸阳的农产品展销会,按照规定,在进入会场前需要持有48小时内的新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于他们赶时间,所以就带着装扮做检测了。

“孙悟空”的扮演者袁先生表示,由于当时时间很紧,在做核酸检测时就没有卸掉装扮,“我们看到防疫人员非常辛苦,就即兴表演了几个角色的动作,希望给他们带来欢乐。”

看到视频的网友提出疑问,为何不见沙师弟的身影,田先生称,扮演“沙僧”的人由于防疫原因暂时还没有抵达咸阳。(北青报记者 李铁柱 见习记者 尹航)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