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亚洲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大使”计划将启动

2021年10月26日09: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洲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大使”计划将启动

  昨天上午,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国将与亚洲10国成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这是亚洲文化遗产领域首个国际合作机制。“亚洲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大使”计划也将随之启动。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10月27日至28日,由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将在北京召开。会议聚焦“增进文明对话、共塑亚洲未来”主题,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亚洲将有30余个国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等国际组织确认参会,就“文化遗产促进亚洲可持续性发展”“文化遗产助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文化遗产应对亚洲未来挑战”等进行26场主题演讲。

  在此次对话会上,中国与柬埔寨等亚洲10个国家将共同发起成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搭建亚洲文化遗产领域首个国际合作机制。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外事联络司)副主任陈红介绍说,“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是亚洲各国建立的政府间文化遗产专业性合作交流机制与对话平台。联盟秘书处将设在中国。“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将以亚洲地区文化遗产资源为纽带,在文化遗产保护、联合考古、博物馆交流、世界遗产申报管理、防止文物走私、促进流失文物返还、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跨国交流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对话活动中将启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青年大使”计划,遴选一批青年专业大使和传播大使,实施一批面向亚洲青年的专业交流与大众传播项目,培养更具未来视野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专业青年队伍。(北青报记者 崔毅飞)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