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舞剧《孔子》亮相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

本报记者  刘旭霞
2021年10月26日07: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的大型舞剧《孔子》近日以在线形式亮相墨西哥第四十九届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

  舞剧分6个部分,讲述了孔子怀揣济世救民之心周游列国的生命历程,展示了孔子参政进谏、周游列国、危困绝粮、弦歌幽兰、晚年归鲁、修改《诗经》、撰写《春秋》、制礼作乐等情节,反映了他在战火纷乱中坚持传播仁爱和大同思想,坚持将儒家思想传递于世的决心。

  总导演孔德辛说:“舞剧是肢体语言,也是世界语言,可以帮助人们读懂孔子的儒家思想,更深入了解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舞剧《孔子》自从2013年首演以来,配乐不断改进,引进更加恢弘大气的交响乐,加入筝、琵琶、箫等民族乐器来完成原始伴奏,观众在观赏舞蹈时,还能欣赏到中西乐器结合之美。

  “主角表演精湛,情节引人入胜,中国传统音乐和服饰与舞台设计相得益彰。作品将中国传统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墨西哥观众卡洛斯表示。

  墨西哥汉学家拉迪娜说,舞剧展现了一个有血有肉、鼓舞人心的孔子形象,并配上中国传统音乐,观众易于理解和接受。

  “这部舞剧能帮助我们了解中国历史,让墨西哥观众体会到中华文明所提倡的和谐精神。”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墨方院长珍妮表示,孔子的哲学思想激励着人们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节目总监加布里埃拉·莫拉莱斯对记者表示,中国舞剧《孔子》通过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进行线上演出,让全球观众感受到中国艺术、中国文化和中国传统思想的魅力,墨中两国文化交流内容也日益丰富,双边关系将不断得到加强。

  (本报墨西哥城电)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6日 17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