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虚报冒领、挪用截留……成都如何让“一卡通”更畅通?

2021年10月22日07:4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虚报冒领、挪用截留…… 如何让“一卡通”更畅通?

  推动惠民惠农政策有效落地落实中,如何保障各项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规范、阳光发放?在财政补贴资金审核、办理、发放、管理、使用过程中,出现过哪些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和典型案例?未来又将如何强化监督?

  10月21日,由成都市纪委监委联合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打造的“阳光监督·云直播”融媒体直播活动,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

  【听民声】

  群众关心问题如何解决?

  四个方面加强长效治理效果

  截至目前,成都市“一卡通”阳光发放平台共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136亿元,涉及3500余万人次,惠及400余万人。成都市“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已有41个部门的项目上线,申领群众达3.5万人。

  那么,成都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实行至今,群众感受如何?根据直播现场公布的电子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满意率为37.1%,不满意率为17.1%。并且,还有37.1%的网友表示“还有待进一步深化治理”,8.6%的网友表示“有一定的改善和效果”。值得关注的是,有40%的网友表示,在“一卡通”专项治理方面,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于要减少反复“跑路”。

  如何解决?成都市财政局总会计师郭曼表示,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将通过补贴项目清单制管理、建立阳光审批系统、补贴资金一卡发放、补贴申领全流程监管4个方面,进一步提升长效治理效果。

  此外,群众还可以通过平台网站和下一步准备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对申领进展、流程、享受情况和政策是否被侵占等进行实时查询、投诉、举报。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该平台掌握各个部门申请受理工作完成情况和资金发放情况,通过研判信息化数据加强监管。

  【答民疑】

  热点问题现场回应

  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直播现场,“我为群众办实事——有问必答”环节收集了群众和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由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解答。

  “听说领取高龄津贴审核频率比较高,高龄老人本身行动不方便,有没有更便捷的审核方法?”有市民在线上提出问题。

  成都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玲解答,在申报高龄津贴时,第一次材料提交需要前往现场,可以就近到社区去提交,以后每个季度进行认证时可以通过线上进行。对于特别困难的群众,也有工作人员上门认证。

  据了解,直播现场收集的群众意见和诉求,将全部移交汇总至纪检监察机关,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持续用力推进整改落实,做到有问必答,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解民忧】

  吃拿卡要、贪污截留等行为

  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

  超范围超标准发放补贴资金、补贴资金被挪用和截留、“一卡通”代持代管风险、虚报冒领惠民资金……直播现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在审核、办理、发放、管理、使用过程中,曾经发生过几起典型案例被一一曝光。现场监督员针对案件关键问题进行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

  实际上,“一卡通”专项治理重在发现问题、纠治问题。那么,如何以更有力的监管合力和制度完善,来保障惠民惠农财政资金安全,保障惠民政策的全面落实和维护群众利益。

  成都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谭学锋表示,将进一步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高质量推动“一卡通”平台建设,做好日常监督、专项监督,补短板查漏洞,让治理长效长治,让“一卡通”更惠民利民。

  【专家点评】

  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

  做好补贴资金发放及时公开公示

  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未来还可以从何处发力?

  成都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副教授、经济学博士解静在现场建议:“以问题为导向,从政策层面使‘一卡通’管理更加制度化,建立阳光审批平台,使‘一卡通’管理更加程序化,有效避免了过去监管盲区,利于政策推行。但还应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做好补贴资金政策及发放的及时公开公示,不断提升信息对称,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放心卡、明白卡。”(成都日报记者 王雪钰)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