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教育

劳动教育这堂“课” 成都这样“上”

2021年10月22日07:4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劳动教育这堂“课” 成都这样“上”

  同学们学习木工课程

  昨日,全国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在成都召开。全国30余个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齐聚蓉城,分享劳动教育经验。作为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成都近年来深耕劳动教育,不断探索、实践。那么,成都劳动教育如今进展如何?获得了怎样的成效呢?

  “要把土坑稍微挖深点,菜苗种上去才能更好生长起来。”上午10点,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空中花园的“试验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认真地耕种。

  五年级三班的杜欣润已经不是第一次上这样的“种菜课”了,熟练使用小锄头刨地除草的他在学校的菜地里已享受过收获莴笋、柚子以及小葱的喜悦:“弓着腰刨地,腰很酸,流了很多汗,但我觉得很有意义。”

  在成都,如今“劳动”已成为学校里的一堂“必修课”。“我们把劳动教育安排进课表,要求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修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课外校外劳动时间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每周不少于3小时。”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全市开设了木工、扎染、陶艺、非遗等校本课程120余门,各个学校通过开展融合教育,形成“一校一清单,一校一特色”。

  丰富有趣的课程,激发学生们的兴趣,推动劳动教育发展。截至目前,成都各区市县“因地制宜”,开发了一系列“特色课”。如《叮咚生活小镇》《普职融通职业体验训练营》《乡村田园》《农耕园漫游》等。

  “我们学校的农场在‘天上’!”石笋街小学新区三年级的孩子们指着学校的“楼顶”骄傲地向记者介绍道。对于中心城区的学校而言,每一个空间都“寸土寸金”,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打造出一个3000余平方米的农场,学校的老师们花了心思。

  “充分利用教学楼顶,我们‘开辟’出了‘天空农场’。”石笋街小学新区执行校长余军说,“天空农场”虽然在“天上”,但都规划着“地上”的事儿。“这里有农具博览区、天空农场绿道,孩子们不但能在这里认识传统农具,了解农具的用途,还能体验‘春种、秋收、夏耘、冬藏’。”

  课程落地需要合适的“课堂”,就劳动教育而言,成都已经将劳动场所纳入学校建设规划中,推动每所中小学校建好配齐劳动实践教室,每个区(市)县至少建立1个规模以上的综合实践基地。

  除了将劳动实践搬进课堂,成都不少地区及学校积极探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普职联办、城乡联办、校社联办等方式,开辟校外劳动实践基地。

  “校内发力,校外助力。成都利用277所国家、省、市研学基地、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立起了劳动教育实践专区。”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特色且扎实的课程,“生根”于各类实践基地,让劳动教育这堂课,在成都“遍地开花”。数据显示,近两年成都中小学生参与校外劳动实践的已有225万余人次。(成都日报记者 赵子君 图片由成都市教育局提供)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