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跟广安90岁的最老“新手司机”去兜风是种怎样的体验?

2021年10月22日07:55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视频丨跟广安90岁的最老“新手司机”去兜风是种怎样的体验?

  90岁了还能挑战什么?考驾照就是其中之一。近日,住在广安市广安区崇望乡的90岁老人——石元祝,经过半年训练,于国庆节前顺利拿到驾照,能合法开车上路了。他也成为迄今为止广安最老的”新手司机“。

  九旬老人是如何考到驾照的?坐上90岁“新司机”开的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10月20日,记者就体验了一把。

  前三科“一把过”,他平路小路都开得稳

  打上指示灯,挂倒档、观察后视镜、转动方向盘,淡黄色的小轿车顺利进入车位,石元祝的侧方位停车一气呵成。而之前行驶时,也令人感到平稳舒适,就算在狭窄的乡间小路上行驶和会车,也是如此。

  “我叫石(dàn)元祝,这个石字是多音字,也念‘shí’,石头的石。”刚一坐上车,石元祝就迫不及待地同记者说起来。石元祝在9月29日拿到驾照,但其实他早已是一位“老司机”了。这个“老”既是指年龄大,也指他驾驶经验丰富。原来,在他70岁前,就已经有30多年的驾龄了。

  “早年在税务局工作,后来退休了,想到乡下环境好,就和老伴儿回到广安老家养老。”在和记者交流时,石元祝思维灵敏,表达清晰。视力和听力也较好。据他介绍,70岁时,按照当时的规定,他的驾照就过期了,不能再开车上路,这也成为他心中的一大遗憾。

  去年10月,国家出台政策,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取消了。石元祝得知后非常开心,也决定重新考取驾照。虽然家人大都反对,但最终被他说服。“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还是想开车代步,也方便带老伴儿到附近旅游。”

  按照相关要求,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今年4月,石元祝在顺利通过这“三力考试”后,正式进入驾校学习。

  对这名特殊的学员,驾校也特别关注和照顾。学车时正值夏天,教练曾德思便每天清晨6点到校,对石元祝进行一对一教学。校方也为他准备了一些常用药品,防止出现意外,同时也进行了一些突发情况演练。

  原本就有多年驾驶经验,所以石元祝的考试进行得很顺利,前三科都是“一把过”,科三还是满分通过,这让他一下子就成了驾校的“名人”。教练曾德思说:“之前很多学员得知有个90岁老大爷在学车,还专门过来看石大爷练车。”

  时髦老人:微信、支付宝玩得转,还会网上购物

  石元祝打开后备箱,川观新闻记者看见里面装着鱼竿、座椅、塑料桶等工具。原来,喜欢钓鱼的石元祝拿到驾照后,便经常约上侄子石平或朋友开车去钓鱼。

  在石平眼中,石元祝是一位倔强且下了决心就要干的老人。石平说,叔叔退休后,本可以在重庆安心养老,子女也都在重庆,方便照顾老两口,但石元祝想到广安老家空气环境更好,便决定回来重新购买和装修房屋,安心养老。尽管家人反对,但拗不过他。这次学车也是如此。

  “我在旁边等他练车,真的热得遭不住,他还是在坚持练。”石平说,石元祝学车时,由他和另外4名晚辈约定好,每天轮流接送石元祝到驾校。看着叔叔顶着烈日学车,他笑称石元祝“战斗力”强,比年轻人还厉害。

  尽管已是90岁高龄,但石元祝却是个“时髦老人”,玩得转智能手机。能熟练使用微信、支付宝等软件,会手机支付,还会网上购物。当时在考科目四时,因不会使用触屏导致挂科,于是石元祝专门购买了平板电脑来刷题,在通过考试的同时,他也学会了使用了平板电脑。

  除了钓鱼,石元祝还喜欢打麻将和斗地主,他说,这有益于预防老年痴呆。锻炼思维。“叔叔牌打得好,和他打,我经常都是输的。”石平说。

  广安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监管中心主任刘军介绍,目前,广安全市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申请驾驶证的有十多人,石元祝是年龄最大的一位。

  “年龄大了,不能开长途,只能在广安附近转下。”石元祝说,为了行驶安全,他还需要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今后,他还将带着老伴儿,开车到广安各个农家乐和景区旅游,过好老年生活。(广安观察 彭娟 吴迪 川观新闻记者 李天锐)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