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旅行团传播链”已致超30人感染

2021年10月21日09: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行团传播链”已致超30人感染

10月20日,“旅行团传播链”仍在继续延伸,当日甘肃、贵州、宁夏、河北等地先后报告了与此前被确诊的旅行团经过区域有关联的新增的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现有的流调信息发现,在“旅行团传播链”上已公布年龄的24名感染者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占其中的6成,如最早在陕西西安被确认感染的闫某夫妇所在的旅行团,8名成员均为老年人。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自从17日西安市首次报告闫某夫妇感染新冠肺炎以来,能够与涉事旅行团所经过的地区相关联的疫情感染者已有32人,其中有24人公布了年龄,这24人中,有14人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占公布年龄感染者的60%。另有4名感染者年龄在50岁到60岁之间。50岁以上的感染者在公布年龄的感染者中占比达75%。

这之中,最早被发现感染的闫某夫妇所在的旅行团队中有8人,均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甘肃的张某则带着4名老年人出游,其中包括张某均为73岁高龄的父母。

另一名住在贵州遵义市的66岁老人,在10月10日到15日曾到甘肃酒泉、内蒙古额济纳旗等地旅游,回到遵义后,又于16日到重庆黔江区旅游。19日这名66岁的老人被确诊。目前,一名曾与该66岁老人一起到重庆黔江区旅游的69岁老人也已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的流调信息显示,在公开年龄的感染者中,所有的老年感染者均在被感染前有组团结伴出游的经历。

甘肃

新增4名本土确诊病例 均为此前确诊病例密接者

甘肃省卫健委20日通报称,10月19日23时-20日11时,甘肃省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自2020年1月23日以来,甘肃省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100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

通报显示,19日新增的4例确诊病例均为女性,为此前确诊病例张某的密切接触者,其中两人有张掖市旅居史。

确诊病例吴某为一名37岁女子,现住张掖市甘州区青松嘉园B区。10月19日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阳性,无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随即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临床检测胸部CT显示左肺上叶舌段结节灶,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胸腺增大。经张掖市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李某某为一名57岁女子,现住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街道黄河家园。10月19日核酸检测为阳性,随即转运至省级定点医院。10月20日省疾控中心核酸复检为阳性,咽干、头痛2天,胸部CT显示双肺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马某某为一名51岁女子,现住兰州市七里河区明仁花园,有张掖市旅居史。10月19日核酸检测阳性,20日省疾控核酸检测复检阳性。咽部不适2天,胸部CT显示左肺舌叶渗出影。经省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确诊病例葛某某为一名39岁女子,现住兰州市七里河区光明苑,有张掖市旅居史。10月19日核酸检测阳性,20日省疾控核酸检测复检阳性。咳嗽、咳痰、声嘶、发热2天,胸部CT显示双肺未见明显异常。经省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甘肃省卫健委表示,上述人员均是作为密切接触者,在集中管控期间排查出的。目前,相关流调、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供图/新华社

河北

邢台报告2例无症状感染者 曾从北京坐火车到邢台

河北邢台市信都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日也发布通报称,邢台市信都区报告2例外省输入新冠病毒阳性无症状感染者(两人行动轨迹相同)。目前,对所有追踪到的相关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各项防控措施正在有序进行。

信都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流调信息中介绍,两名无症状感染者于10月18日乘坐Z161次火车15车厢从北京到邢台,到达邢台火车站后,两人出站由亲戚接到信都区泉西街道紫晶悦城亲戚家中,当日下午乘坐出租车到信都区钢铁北路181号桂香斋吃饭,晚上从桂香斋离开,乘坐出租车返回信都区泉西街道紫晶悦城亲戚家中。

10月19日下午,两人被送隔离点医学观察。

河北邢台市信都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群众,如果在相同时间、地点有共同活动轨迹或近期接触过上述地区相关人员和相关车辆的,请第一时间向居住地乡镇、街道报告,配合做好防控管理及核酸检测。

贵州

新增一例69岁无症状感染者 曾随团到重庆旅游

贵州省卫健委10月20日发文称,当地贵州省卫生健康委接到报告,10月19日遵义市汇川区外省关联确诊病例的1位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经遵义市疾控中心复检,结果为阳性。接到报告后,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防控专家和流调专家等赴现场指导省、市、县流调队伍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及时排查相关接触人员和重点人员,将该阳性检测人员全程闭环转运至省将军山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经专家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贵州省卫健委表示,该无症状感染者为一名69岁的女子,与10月19日遵义市汇川区外省关联确诊病例随团到重庆黔江区旅游,是其密切接触者。10月16日从家中步行至新店子公交站,乘7路公交车到刘家湾站下车,步行至白杨洞乘旅游大巴车随团参加“黔江两日游”,于当日抵达重庆黔江区,在神龟峡、濯水游客接待中心、蒲花暗河、濯水古镇红军渡、爱丽丝庄园游玩,当晚入住濯水古镇爱悦客栈。10月17日,从濯水古镇前往黔江区城市大峡谷景区游玩,并在鱼摆摆食府午餐后返回遵义,当日21时10分到达昆明路唯一国际,21时30分在中华南路二中公交站下车,换乘8路公交车至新店子站下车步行回家。10月18日15时左右,到泰安小区菜鸟驿站领取快递后回家。10月19日4时将其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10月20日经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专家组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现已进行隔离治疗。

宁夏

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 一人做小时工时接触到此前确诊病例

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先后发布3例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情况。银川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10月20日发文称,10月19日,自治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常规门诊核酸检测中发现1名阳性检出人员,经自治区疾控中心复核仍为阳性。10月20日凌晨,经自治区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介绍,患者侯某某,女,49岁,银川高铁公寓兰州生活段(银川火车站西北拐角)后厨工作人员,现住西夏区物华兴洲苑小区。初步流调显示,患者曾于10月16日、10月17日在金凤区亲水宴会中心做服务小时工,与此前确诊病例艾某某存在空间交集。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侯某某在亲水宴会中心做服务小时工的10月16日和17日为周六、日。

银川市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已组织将侯某某转运至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深入流调、核酸检测正在进行当中。

银川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同日发文表示,目前,此前确诊的病例艾某某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已基本管控到位,但是还有个别人员身份待进一步核实确认,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现紧急寻找10月16日早晨8点半-9点和17日早晨9点-9点37分在金凤区森林半岛小区东门口小任果业旁的南京灌汤包子店吃早餐人员;10月16日上午10点-下午2点在金凤区CCpark亲水宴会中心就餐,在该中心A区、C区及电梯、步行梯逗留、通行等人员;10月16日下午3点57分-4点21分在兴庆区天成小区站至金凤区北京中路陶然水岸站(由东向西方向)乘坐过301公交车(宁A·B1993)的乘客;10月17日中午1点-1点40分在金凤区森林半岛小区东门口顶牛纯汤牛肉拉面馆有活动轨迹人员。

银川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表示,请与以上轨迹同时间、同空间出现的市民迅速做好个人防护,立即拨打社区或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电话等待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流调和核酸采样,主动配合做好相应疫情管控措施。同时,与以上轨迹有交叉的人员,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当立即拨打120,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等待救护车送发热门诊诊治,就诊时请主动详细告知相关情况,以便于及时排查。

宁夏吴忠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也在10月20日通报称,2021年10月19日,吴忠市对确诊病例许某同行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第一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发现2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自治区疾控中心复检,结果仍为阳性。10月20日凌晨,自治区诊疗专家组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诊断2人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1例、轻型1例,该2人活动轨迹与吴忠市10月19日通报的省外输入性确诊病例许某一致。目前,2人已转至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截至10月20日9时,围绕病例许某已确定密切接触者37人、次密切接触者193人、风险监测人员2251人,首轮核酸检测除发现上述2名阳性人员外,其余均为阴性。供图/视觉中国

相关

兰州关闭所有旅游景点

针对当地出现疫情的情况,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20日发文称,为切实做好疫情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各项工作,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兰州市请广大市民群众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非必要不离兰,确需离兰的需凭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如需离开本市须提前向本单位报备。严格限制小区居民参加聚集性活动,落实居民小区出入人员登记、测温验码等措施,持续开展公共区域卫生保洁、消毒通风。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麻将馆、洗浴、影院、剧院、歌厅、舞厅、足疗店、按摩院、游戏厅、网吧、剧本杀、密室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暂停营业,取消各类演出、展览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关闭所有旅游景区景点,全面暂停全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正在进行计划行程的团队,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妥善安排游客,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实行限流运行,增加发车频次,降低车厢乘客密度,严格执行公共交通工具一班次一消毒、出租车和网约车一乘一消毒等要求,落实开窗通风,司乘人员佩戴口罩、隔座错排载客等各项防护措施。

(北青报记者 屈畅)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