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趣说达州:三汇彩亭会走出渠县更精彩

2021年10月19日09:4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汇彩亭会走出渠县更精彩

  在渠县,流传着一种传统民间文化活动——三汇彩亭会,它形成于清初,逐渐兴盛,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汇彩亭会以亭子造型和表演为主要特点,通常每年农历三月十六至十八在街道或广场表演,其表现形态以抬彩亭、看彩亭为主要内容。

  抬彩亭是彩亭会最突出的艺术表现形式。在约4平方米的平台中心,竖立一根曲折有致细而分节的铁杆,杆上支架横伸斜展,环环相扣,将戏剧或生活中提炼的人物、情节层叠4-5层,通高8-10米,脚夫齐步慢行,亭上儿童扎缚在铁杆架上或坐或站,舞袖摆手,翻转流动,亭子闪闪悠悠,似坠非坠,观者惊叹不已。

  彩亭会表演时,在欢快的锣声中,彩灯彩旗开路,彩亭周围簇拥着高跷、旱船、金钱棍等数种民间文艺表演,众星拱月,庞大的表演队伍以及追随彩亭的人流使彩亭会隆重热烈。

  彩亭的重要特点或者说是魅力还在于“扎”,即“扎亭子”。它从开始创作构思、设计、锻造钢筋、设置机巧、构造平台、挑选演员、脚力、演练步伐直到表演为止,是一个融技艺与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过程。

  彩亭会的表演节目丰富,多取材于民间或历史故事,如《鸿门宴》《船舟借伞》《洞宾渡牡丹》《唐知县审诰命》等,也有反映现代戏剧人物的《刘胡兰》《白毛女》和再现现实生活的《体坛群英》《文明新风》等节目。

  近年来,三汇彩亭会的主要艺术表现形式彩亭已经走出渠县,如参加1992年四川省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05年,参加在雅安举行的第三届四川旅游发展大会;2006年,参加四川省第十届运动会开幕式;2017年,赴成都参加国际非遗展演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整理)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