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广安广安区:答好优质资源扩容卷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1年10月18日09:17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答好优质资源扩容卷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特色教育纵深发展……五年来,广安区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智慧教育建设,全面发力各类学校统筹发展,答好优质资源扩容卷,切实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和水平,筑牢民生之基。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改善就学环境

“新教学楼修建投用后,新增教室40间,有效化解了大班额问题。学校目前有108间教室,能够满足全校2963名学生的就学需求。”谈起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广安区东方小学校长杜先慧首先提到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东方小学于2019年新教学楼开始修建,2020年9月竣工投用,教学楼占地7000多平方米,投资近1800万元,新增教室40间。“原来学校有50个班,最大的班额超过了55人。新教学楼启用后,扩大到55个班,每班均不超过55人,最小的班额在49人左右。”杜先慧介绍说,学校以前因教室不足,一年级只能招6个班,现在可以招10个班,能够满足招生区域学生的入学需求。

学校教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近年来,广安区投入1亿余元资金,扩建东方小学、北仓路小学、厚街小学等12所学校,有效化解全区城区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同时,广安区投入3亿元资金,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54所(含村小),并增添教学设备设施及数字资源,不断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

据统计,近三年,广安区投入资金1.7亿元,在城区及重点乡镇规划建设公办幼儿园15所,极大程度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等实际问题。

目前,广安区已建成官盛春天幼儿园、官湖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提供学位1980个。“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达到90%,其中,公办类超过60%。”广安区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快智慧教育建设

推进现代化教育

10月12日,广安中学高一(10)班的25名学生正用平板电脑上英语课,并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该校英语教研组组长毛秀英介绍,学校从2018年秋季开始启动英语小班教学,2019年秋季探索开展智慧教育,高一、初一新生每人配备一台平板电脑,学生通过平板电脑完成作业,并与老师互动,确实很方便,学习效果也不错。

近年来,广安区加快信息化教育建设,加速教育与互联网科技深度融合,依托“四川云教”网络平台,统筹规划和落地实施“三个课堂”项目,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全面推广使用教学一体机、“三通两平台”,切实提升智慧教育建设水平,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

不仅如此,为打造区域内最好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合作能力,加快全区教育现代化进程,广安区还把开展编程教育作为提升全区中小学生信息素养的先导,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指针,率先在全市提出走“编程和创客教育”融合的教学模式,加快推进全区智慧教育、智慧研修、智慧课堂的建设步伐。

据悉,广安区东方小学、希望小学等12所城区中小学被授予编程教育试点学校。

全面发力各类学校统筹发展

提升教育质效

“兴学东方韵,养正少年俊。”近年来,广安区东方小学以“正其志、正其学、正其行”的“养正”特色教育跻身“第二届中国当代特色学校”100强。

“‘养正’特色教育并不是单一的,它已经融入我们的党建、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等常规性工作。同时,结合不同阶段的教育发展要求和时代变化需求,我们还不断丰富‘养正’内涵,形成了养正智慧少年、科技少年等多元内涵。”杜先慧说,该校今年已预算投入65万元,拟打造一个250平方米的集参观性和操作性为一体的青少年科创体验中心,切实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动手能力和探索能力,养正科技少年。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加强特色文化建设,这是广安区做好各类学校统筹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区还大力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制度和大力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切实保障各类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7年,该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

此外,广安区还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步伐,持续鼓励普通高中深研校史校情,提炼特色办学理念,创办特色高中。目前,广安中学、广安二中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黄小平 李毅 广安区记者站 许婷)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