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网络安全大体检

这场体验活动带你学习安全“冲浪”

2021年10月13日07:54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这场体验活动带你学习安全“冲浪”

  10月11日至13日,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在成都高新区交子音乐广场举行。体验现场有哪些亮点?运用了哪些黑科技?市民的感受又如何?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打探。

  “在网上进行注册,设置密码时应当_”;“以下关于个人信息保护不正确的是_”……做过健康体检,那网络安全大体检你做过吗?记者来到亚信安全展区,据亚信安全市场营销部工作人员王磊介绍,亚信安全作为四川本土企业,承担了企业和政府级别的安全护航工作。此次在活动中提供的网络安全大体检服务,就是通过做题来检测对网络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我们设计的这个题库里有100多道题目,都是针对老百姓最容易遇到的网络安全隐患问题。”

  记者探访时,旁边一位老人家正在答题。“市民会先在这里扫码做题,总共10道,满分100分。”王磊说,对错题进行分析后,再制作出一份“体检报告”,这样能让大家熟记问题,更好地防范网络诈骗。老人在测试中拿到了90分,答完题后,他认真聆听亚信安全专家张煜峰的讲解。“现在诈骗手段都太新了,不多学的话,很难辨别真假。”他说。

  来到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展区前,记者看到一侧的易拉宝上标注着“小七反诈预警小程序”的使用流程。“这个小程序是今年3、4月份才发布的,现在注册人数有1000万左右。在这个小程序里,可以创建自己的保护圈,还能看到预警次数、影响人数等指标。”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涂珊珊解释道。

  记者拿出手机进行操作,注册成功后,就能看到保护圈和各项数字。保护圈是指根据创建的分组,比方按照家人、朋友、同事等分类将微信好友拉入对应的小组里。涂珊珊说:“比如以家庭来说,每家都可以选一个鉴别能力比较强的人作为圈主,把对诈骗套路不太熟悉的群体拉进去,比如老人或小孩。当你收到预警信息时,意味着这个圈子里的人都能收到,就能够相互提醒。”(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郑然 实习记者 黄盼盼)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