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王氏父子诗书画元末明初称“三绝”

2021年09月30日07:3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氏父子诗书画元末明初称“三绝”

  趣说遂州

  在元末明初的苏州,以王立中、王璲为代表的王氏家族诗书画创作成就较高、影响较大,被当时誉为“三绝”。虽居于吴(今江苏苏州),但这一门父子的故乡其实在遂宁。

  王立中,元代书画家,字彦强,遂宁人。曾任慈溪尉、嘉定知州、松江知府,长于词,善画。王立中有三个儿子,即王璲、王琏、王琎。其中诗书画成就较为显著的为王璲。

  王立中留传的画作《山水图》卷和书法作品《兰陵王词帖》至今仍保存于故宫博物院,并收入《国宝绘画》《中国书法千年珍品》。这是目前发现的遂宁人留世最早的美术、书法作品。

  《山水图》卷,绘江边山峦起伏,林木繁茂,隐约可见村舍依山而建。此图景色清新,境界清寂淡泊,具有春日山乡写生的特点,为王立中罕见传世品。《兰陵王词帖》书法取米芾结字的欹险,不过用意不在结体的工整稳妥,而更着眼于字本身的平侧争让,以求欹险中寓平的意趣,不以功力而以姿态取胜,自具一种散淡舒缓的意趣,与元末复古书势走向一致。整体俊雅清逸,给人以微风拂面、心旷神怡之感。

  王璲是王立中的第二个儿子,明代文学家,因为家乡的缘故,而号青城山人。《画史会要》记载:“王汝玉能书、亦能画”。他是永乐时期最主要的文人之一,当时与解缙、王达辈等号称“东南五才子”。有学者研究称,王璲给后世留下500多首诗,遗憾的是他的画作今已不见。在他所遗500多首诗中题画诗有150首以上,其中,以花草、山水为多。

  王璲曾作《为朱仲昂题薛澹园竹》一诗怀念四川故乡风光:“我家昔住岷山麓,绕屋曾栽万竿竹。如今见画却题诗,忆在山中春雨时。暮云作团飞不起,空翠满衣秋欲洗。何当重扫石床眠,一任露华凉似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整理)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