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2021年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 你想知道的看点都在这里

2021年09月30日07:2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1年全国优秀舞剧邀请展演 你想知道的看点都在这里

  演员们正在表演舞剧《努力餐》。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树摄

  攻略

  9月29日晚,一场全国舞蹈风暴在四川拉开大幕。24场高水准演出,上百位舞蹈大咖和新星同台,热闹背后究竟有何看点、热点、亮点、干货?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12部剧的剧组和主办方,为你梳理打探展演攻略。

  品各色舞剧,抒家国情怀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展演季中,观众既能看到四川80后编导周莉亚和与她并称为“当今舞蹈界双子星”的韩真联袂创作的“爆款红色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也能看到国内顶级舞蹈专业院校、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创作的历史题材舞剧《井冈·井冈》。

  前者取材自“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李白,加入了悬疑、谍战、浪漫、青春等元素,俘获了大批年轻观众的心。后者同样以年轻人的视角,运用跨时空、蒙太奇、意识流等电影表达方式,把观众带回到那个悲壮与浪漫交织的年代。

  同样抒发爱国之情,获得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的《草原英雄小姐妹》和获得“荷花奖”舞剧奖的人气舞剧《花木兰》,从女性和孩子的柔软视角,对家与国的情感进行了剖析。

  斩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的《朱自清》和《骑兵》呈现着截然不同的特色,又在家国情怀的抒发上殊途同归。特别是《骑兵》,是中国舞台艺术史上难得一见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舞剧。

  此外,来自广州的《醒·狮》是“少有的双男主为主线的作品”,把武术与民间艺术“紧凑且无缝地融汇到舞台上”。

  本次展演中,还有一些“久违”的老朋友参加。四川省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家》将启动复排,国家一级导演何川将重新演绎自己的这部经典名著。近10年来优秀“现象级”舞剧作品《沙湾往事》,也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重量级作品。

  而舞剧《石榴花开》和《八女投江》,则在传统舞蹈语言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表达。《石榴花开》以安徽非遗舞蹈花鼓灯为表达媒介,《八女投江》用唯美的芭蕾呈现,还加入东北秧歌以及朝鲜族舞蹈“阿里郎”。

  听大咖论道,看舞林新星

  此外,此次展演也是全国舞蹈从业人员难得的一次学习交流机会,将组织学术研讨、青年大比武等延伸活动,开展全国精品舞剧创作研讨会、学术讲座、现场交流、创作采风、技艺比拼。

  学术讲座拟邀请全国著名舞剧策划、编导、制作等领域专家,举办“天府文艺大讲堂”专题讲座,组织全省专业文艺院团及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青年文艺骨干代表参加,着力提升四川舞蹈艺术人才创作水平。

  现场交流活动中,全国著名舞蹈艺术家、业内专家赴部分专业院团、艺术院校实地调研,现场教学,“手把手”指导舞剧、舞蹈创作,交流创作心得,探讨解决创作瓶颈,推动作品打磨提升。

  采风活动里,拟邀请全国著名舞蹈艺术家、业内专家赴四川富有特色的市州,发掘创作题材、指导选题规划,提升基层文艺院团创作能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