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遂宁着力构筑“养心文旅名城”

2021年09月30日09:1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遂宁着力构筑“养心文旅名城”

  9月20日晚,遂宁市河东新区莲里公园,2021年四川省“万人赏月诵中秋”遂宁分会场文旅展示活动现场,明月、花灯、古典乐舞等传统文化元素交织融合,吸引众多游客观赏。事实上,这样旺盛的人气持续了整个中秋假期,数据显示,三天假期里,遂宁共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7亿元。

  火热的文旅市场是遂宁近年来扎实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缩影。“十三五”以来,在名山大川、名胜古迹等资源不足的情况下,遂宁实现文化旅游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旅游收入从2015年251亿元增加到2019年563亿元,年均增幅22%。

  站在新起点,遂宁明确,将以“养心文化”为特色,以“区域文旅康体中心”建设为引领,到2025年,基本建成知名度响、美誉度高的“养心文旅名城”。

  文化铸魂

  丰富养心文化内涵

  9月8日,川渝两地在遂宁共同启动涪江流域考古调查,计划用两年时间,重点调查流域内新旧石器时代遗存、商周时期巴蜀文化遗址。作为遂宁的母亲河,涪江穿城而过,积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涪江是联接‘巴’‘蜀’文化的纽带,是巴蜀文化界河,地处涪江中游的遂宁即是巴蜀文化的融合之地。”遂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将以此为契机,以涪江文化研究为路径,溯源养心文化,将重大考古成就转化为旅游资源。

  文化铸魂,不只是推进涪江流域考古调查,梳理遂宁养心文化历史脉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文化融入城市建设肌理同样也是重要课题。

  每到周末,遂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很受欢迎,里面集中了沱牌曲酒传统酿造技艺、大英井盐深钻汲制技艺、徐氏泥彩塑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以艺术场景还原方式呈现,让市民、游客沉浸式感受非遗艺术。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构建集红色洗心、民俗宁心、诗酒沁心等于一体的养心文化体系,擦亮川剧、杂技、曲艺等城市文化名片,形成辨识度高、生命力强的大文化IP,丰富现代养心文化内涵,构筑养心文旅名城建设的核心支撑。”遂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招大引强

  补强文旅产业链

  9月26日,位于大英县的省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丝路奇幻城建设现场一片忙碌,“丝路神灯”实景剧场、云端温泉海等项目正按照既定目标,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加快推进。

  以大项目带动产业大发展,遂宁围绕项目推进情况实行“单月统计、双月通报、随机督查”制度,并做好项目服务,强化要素保障。今年,遂宁共启动建设20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0.5亿元。1至8月已完成投资42.03亿元,投资完成率83.23%。

  实施“招大引强”战略,今年,遂宁先后与多家国内知名文旅企业开展对接洽谈,邀请企业实地考察遂宁重点文旅项目。今年5月,遂宁与西安曲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约,计划投资50亿元打造灵泉水镇项目。

  遂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遂宁将以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谋划储备一批具备区域影响力的支撑性项目,大力实行‘联动招商’,持续加强对国内100强、行业20强大型企业招引力度,补强文化旅游产业链。”

  强化营销

  增强城市吸引力

  产业大格局构建起来后,如何讲好故事、立好品牌,是每一个旅游目的地“出圈”的重要一环。

  节会是遂宁持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遂宁年均举办各类旅游节会活动40余个,在各类赛事、节会的带动下,过去一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产品和风光,实现节会红利。

  10月,遂宁国际诗歌周、2021中国全民健身走大赛(四川·射洪站)等多个赛事、节会将在遂宁举行。“借势推广营销,遂宁将进一步提升品牌节会质量,加强赛事节会宣传,强化渠道营销、媒体营销,提升遂宁知名度、美誉度,增强城市吸引力。”遂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请客人进来做客,也要走出去递名片,“吆喝”好景色。在旅游线路上做文章,遂宁正积极融入成渝地区骨干旅游线路,围绕现有景区景点,推出漂浮康养游、古镇民俗游、城市休闲游、科普研学游等精品线路,激励旅行社发挥渠道营销优势,加大客流引入,做大团队游,带动自助游。同时,在宣传推介方式上下功夫,遂宁积极开发包装文创商品、地方土特产等“遂宁礼品”,运用创新、智慧化的手段,为游客提供全方位优质旅游体验。比如,今年国庆黄金周,遂宁将推出一款包含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全业态的小程序,为游客带去更好、更便捷的遂宁游玩体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