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考古中国”三项考古成果发布

聚焦旧石器时代重要考古发现

2021年09月30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赵晓霞)国家文物局27日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聚焦旧石器时代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进展,通报山东沂水跋山遗址、河南鲁山仙人洞遗址、四川稻城皮洛遗址等3项重要考古发现成果。

  据介绍,四川稻城皮洛遗址是在川西高原发现的一处大型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该遗址最重大的发现是数量丰富、形态规整、技术成熟的手斧和薄刃斧,是目前在东亚发现的最典型的阿舍利晚期阶段的文化遗存,也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阿舍利技术产品。皮洛遗址是世界上首次在高海拔地区发现典型的阿舍利技术体系,填补了该地区乃至青藏高原旧石器时代考古的一项空白,将有力推动早期人类对青藏高原的开发过程、早期人类适应高海拔环境的能力、东亚手斧的分布与源流、东西方人群迁徙与文化交流等重大学术问题研究。

  山东沂水跋山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中期旷野遗址,目前已发掘出石制品、骨牙角制品及动物化石5000余件。骨牙角制品包括用动物肢骨、象牙和鹿角磨制的锥形器、铲形器,这是目前中国发现最早的磨制骨器。跋山遗址对于建立我国东部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序列,论证中国-东亚人类的连续演化,研究当时人类的技术特点、生产生活方式和生存环境背景,具有重大价值与意义。

  河南鲁山仙人洞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中晚期洞穴遗址。该遗址最重大的发现是在上部地层出土人类头骨化石残块和数十枚人类牙齿。该遗址出土的人类化石及相关材料对于研究中国-东亚早期现代人群的演化过程和特点,分析该地区旧石器时代文化的连续发展和当时人类的文化特点、适应生存方式和古环境背景,解决有关现代人起源与演化的相关争论,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材料和信息。

  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通报的3项重要发现涵盖了南北方、东西部旧石器时代早中晚期考古研究内容,是“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关于人类起源、现代人起源以及旧石器时代东西方人群迁徙、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目前考古工作仍在进行中。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