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达州税务:税惠新政落地生根,科研企业创新发展

2021年09月29日12: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税企座谈会。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税企座谈会。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其中扩大研发费用预缴享受期间、增设优化简化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调整“其他相关费用”限额扣除计算方法的变化引起了众多企业的关注。为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认真解读税收政策,积极做好宣传辅导,扎实落实税收优惠,不断厚植发展沃土,持续助力企业创新研发固本强基、提质增效。

精准宣传 燃起“新希望”

“我们需要办理备案手续吗?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有没有改变,2015版的辅助账样式可以继续使用吗?会不会比以前麻烦了?”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冉东急切地向税务人员询问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作为宣汉创新产业的代表之一,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专注于超细纤维的研究、制造和深度开发应用,已形成较完备的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独特的商业运营模式,及时知晓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对公司极为重要。

为了进一步提升政策知晓度,宣汉县税务局组织税务管家团队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制造业企业,量身制定宣传方案,“滴灌式”送上政策。同时通过实地走访、打电话、税企微信群等渠道,对2020年已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的22户企业进行精准传达,全面提高政策知晓度,确保企业及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的优惠。

“按新政策算下来,10月可享受前三季度加计扣除优惠累计1200万左右,我们可以继续放心大胆搞研发投入了。” 把政策内容和申报方式理解明白后,冉东表示。

精确解读 激发“新动力”

“下半年属于我们服装制造订单的高峰期,通过今天的座谈,我们了解到了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能够在10月份预缴时提前享受,这将为我们减轻20多万元资金压力,让我们能在完成更多生产订单的同时,引入先进的生产工艺,制作出更多潮流产品。”万源市星华织造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在税企座谈会上说。

为进一步吃透政策,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万源市税务局积极抓好抓优政策学习解读,对内通过青年夜校、工作例会等方式,及时组织股室、分局开展业务培训,准确理解预缴享受加计扣除、费用限额优化等重要内容,详细掌握申报流程;对外通过税企座谈会、中小企业税费专题培训等活动,为企业详细解读文件精神,辅导研发费用申报操作,确保研发费用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2020年万源市26家科技型企业,共申报研发费用456.4万元,加计扣除金额达342万余元。今年,通过我们点对点解读普及政策知识,预计全年研发费用申报总额将增长至480万元以上。这将有效改善万源地区科技型企业资金短缺、生产研发投入不足的局面。”万源市税务局税政二股股长许俊介绍。

精细辅导 促进“新发展”

“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动力,每年投入营业收入的3%-5%作为科研经费。在光学膜行业,我司的光学结构设计、超精密涂布、高分子材料等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2020年新建立的反射偏振光研发制造项目,打破了国外垄断。”四川省维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加银说。

位于大竹县经济开发区的四川省维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平板液晶显示光学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高分子化学合成材料、高性能光学基础材料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拥有17条光学薄膜生产线,设计产能1500万平方米/年。

为进一步助力辖区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落地落实落细,大竹县税务局及时制定优惠政策享受辅导方案,深入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查看研发费用支出辅助账,辅导企业做好留存备查资料,并对企业享受该项税收优惠政策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一对一现场辅导,确保问题及时解决。

“这次研发费用加计扣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辅导和调研,指导我们做好研发费用的归集工作,解答了我们对政策享受的问题疑惑。我们将进一步巩固企业科技创新这个核心竞争力,积极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李加银表示。(杨述伟 闫大春)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