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13万年前的稻城什么样?

2021年09月28日09:1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3万年前的稻城什么样?

  稻城风景优美,有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迹,但由于海拔在3700米以上,环境相对恶劣。此处发现距今13万年以上人类遗迹的消息发布后,不少网友十分好奇:13万年前,稻城是什么样?会不会当初是平原,现在变成高原?

  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张志刚,曾对稻城古冰川地貌(稻城和理塘间的海子山夷平面)进行研究。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志刚表示,根据研究,在稻城古冰帽区存在50万-60万年前的冰碛物,说明在距今50万-60万年前,稻城古冰帽区域可能已经进入冰冻圈从而发育冰川,目前稻城古冰帽区最年轻的冰川地貌宇生核素暴露年代约距今1.2万年。“所以距今13万年前,稻城古冰帽区应该是高原环境,60万年以来到末次冰消期有多次冰川前进事件。”张志刚说,稻城古冰帽第四纪时期每一次冰川前进的时间及覆盖范围,还需进一步从年代学和气候模拟方面研究。

  “13万年时间,稻城的海拔和地形可能和现在有所差异,但是不可能是网友说的平原。”在张志刚看来,远古时人们能够在稻城高原环境生活,是找到了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方式。(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