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如何答好“成渝”“双碳”发展命题?院士专家来蓉支招

朱虹
2021年09月17日17:3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德眉资科协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供图
成德眉资科协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供图

“双碳”目标下,还能在哪些方面发力?成渝可以怎样合作?2021年成都市科学技术年会特邀院士主题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远航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薛勇分别作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与空气质量调控》和《大气二氧化碳和甲烷的天空地监测》的报告。

“近年来我国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但重污染天气仍时有发生。”张远航从空气质量改善的角度进行分析,指出大气污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治理以PM2.5和O3为主的大气复合污染是“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任务,近期应着力减少VOCs排放,并逐步确立多种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的长期策略,全面改善我国空气质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张远航表示,最近几年成都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快速改善,成都也充分发挥了“一干多支”的主干作用,通过建立轮值主席制度、开展空气质量联合会商,持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联合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推进了成都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落到实处。

薛勇表示,当前,我国利用碳中和卫星对二氧化碳的监测、评估、数据提取技术和发达国家一致。要想实现碳中和,需要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监测体系,遥感卫星升空后,需要与地面设施相配合,建设相关理论算法体系,来提取、验证“碳卫星”收集到的数据。

此外,在“成渝”合作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薛勇认为,成渝地区有丰富的科研院所资源,比如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等。同时,成渝地区高端制造业发达,可以在人工智能和泛在大数据支持的先进高端制造实现全产业链及跨产业低碳技术集成耦合、低碳工业流程再造、重点领域效率提升等减排关键技术开发。“在上述支撑下,成渝地区可以‘双碳’为目标创办多学科交叉的集成平台,强强联合,联手攻关。”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