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房产

成都首日土拍“冷热不均” 1宗地流拍,15宗地底价成交

2021年09月17日07:46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首日土拍“冷热不均” 1宗地流拍,15宗地底价成交

  9月15日,成都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土拍第一天,来自主城区的20宗地相继走上拍卖台。成交结果显示,最终1宗地流拍,15宗地底价成交,4宗地达到土地最高限价后并配建一定比例销售型人才公寓。

  土拍现场

  回顾成都第二批次集中供地的首日土拍,拍卖前夕17宗地终止出让,近8成地块底价成交,这样的局面反映出楼市调控下土地出让规则的更加严格和精准,房企拿地的理性和克制。但同时达到土地最高限价后,竞拍到销售型人才公寓占比100%也透露出天府新区和高新区的热度依然不减。

  冷热分化明显 天府新区、高新区受热捧

  上午10点,成都第二批次集中供地首场开拍,原计划本场出让的主城区10宗地,除1宗地昨晚发布公告因故终止外,其余9宗地全部底价成交。

  下午14点,今天的第二场土拍举行,来自天府新区、高新区、金牛区、青羊区的7宗土地相继出让(原计划有9宗地出让,其中青羊区2宗地因故终止出让)。从最终结果来看,天府新区和高新区的4宗地掀起今天的土拍高潮,按照这几宗地块出让要求,“若拍卖最高应价达到最高限价,竞得者须以续竞销售型一类人才公寓面积比例的方式竞得宗地”。

  拍卖现场,在成交楼面价均达到土地最高限价后,为了拿下地块,现场激烈竞拍销售型人才公寓面积比例,其中北京恒天以100%建设销售型人才公寓拿下高新区中和街道88.7亩地块,土拍结果详见下图。

  下午14时土拍成交结果一

  不过相比这四宗地块被争抢,同时段拍卖高新区桂溪街道27亩人才公寓用地,青羊区马家花园23亩地块和金牛区西华街道的54亩TOD用地均以底价被拍下,结果如图。

  下午14时土拍成交结果二

  到下午17点,今天的第三时段土拍开始,原计划出让的5宗地中高新区141亩地块因故终止出让,其余4宗地1宗流拍,3宗底价成交,让下午的热情举牌回归平静,具体成交结果如图。

  下午17时土拍成交结果

  准入门槛提高 楼市调控成效明显

  面对今天首日土拍的“冷热不均”,有业界人士表示在意料之中。首先楼市调控趋紧,行业淘汰正在加速,能拿地真正拿得起的企业数量减少。

  其次,从本次因故终止出让的地块出让条件来看,要不是地块配建条件要求较高,尤其是全部现房销售,自持较高比例的商业,或者自持一定比例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要不就是地块所定的清水房最高销售价格和周边在售新房或二手房价格相差较大,地块整体利润摊薄,最终房企报名兴趣不高。

  从今天的土拍现场来看,楼市调控的成效明显,土地市场回归理性和平静,在复杂的土地出让规则背后是对房企未来开发的约束。分析人士指出,从土地端将楼市准入门槛提高,市场规则收紧,让真正有开发实力有运营能力的企业留在场上才是未来楼市继续发展的趋势。同时,随着中国城市化程度逐步提升,开发商更需要考虑的是除了修房子,如何参与到城市发展的新阶段。(川观新闻 王型芳 文/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