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双流网红地标“首秀” 让市民共享文化盛宴

2021年09月16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双流)首届城市文明与考古文化系列讲坛。许继刚供图
成都(双流)首届城市文明与考古文化系列讲坛。许继刚供图

8月下旬开幕、9月上旬闭幕,以“看得见的历史·文化寻根之旅”为主题的成都(双流)首届城市文明与考古文化系列讲坛举办,让双流“网红”地标建筑“空港·云”城市会客厅再次“火”了一把。

引经据典专家开讲人文历史 好戏连台市民共享文化盛宴

虽然系列讲坛只是“空港·云”城市会客厅建成后的“首秀”,但活动期间,4位考古大家齐聚双流,寻根双流2300年建县史、4500年人类活动史,并就双流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建言献策,在挖掘双流文物时代价值的同时,创新天府文化双流表达的丰富形态。“三官堂遗址的发现与成都其他同时期遗址有什么不同?”“城市与博物馆是何关系?”……在互动环节,嘉宾和听众们就关心的话题展开充分讨论。

谈及参加活动后的感受,今年初才到双流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景玥说:“尽管我是外地人,刚来双流半年多,但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正在建设的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双流的生态环境和未来的发展等各方面都呈现出生机蓬勃、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人对在此工作生活充满憧憬。通过聆听系列讲座,我知道了双流历史悠久,是瞿上文化、蚕丛文化的发源地,以便更深入的了解这座城市的人文地域文化。”

而在双流区文物局考古专家李国看来,通过系列讲坛的市民化分享,可以把双流的故事传播出去,有助于广大市民深入了解这座城市的过去、悠久的历史,增加对城市未来的期许,进而让四海宾朋通过文化、历史等桥梁纽带,喜欢上空港双流。

精心组织周密准备 系列讲坛在“空港·云”完美“首秀”

“空港·云”城市会客厅占地面积约57.3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展厅面积约4200平方米。其中一楼和二楼是展厅,三楼是集会议、休闲、阅读为一体的多功能高品质服务空间。在主体建筑下方,有5个“花瓣”形状的覆土建筑,将配置高品质文化艺术空间,打造文创街区、各类名家聚落等。空港体育公园和“空港·云”城市会客厅均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可以筹办新品发布会、艺术展等各类活动。

“系列讲坛的举行,旨在丰富市民朋友的文化生活,以史育人,打造双流作为古蜀三都之一、蜀锦发源地、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起点的文化IP。”双流国际空港产业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何敏介绍,“空港·云”城市会客厅是双流区特色文化地标,本次活动也是“空港·云”落成后举行的又一场公益活动,系列讲坛对于打造双流城市美学“网红地标”,彰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独特魅力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四川大学副教授、文物考古专家索德浩表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文化寻根不仅要寻根双流的建城史,还应该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就双流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建言献策。此次系列讲坛活动开展得很好很有意义,充分彰显了‘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双流城市精神。”(许继刚)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