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成都10年来仅200多个晴天? 成都市气象局:不准确 来源网站多处数据明显错误

2021年09月15日09:14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市气象局:不准确 来源网站多处数据明显错误

  9月14日,“成都10年来仅200多个晴天”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短短两三个小时,话题就火速冲到了热搜榜第23位,成都同城榜第2位。截至16点,话题获得近1亿次阅读,1.2万网友参与讨论。

  微博中,话题主持人“@蜻蜓队长”引用了一张“成都历史天气综述”的图片,图中统计了成都2011年1月1日至2021年9月1日之间10年有余的天气数据,数据显示成都多云天气最多,为1352天,雨天为1273天,阴天为962天,而晴天一栏,显示只有200天。

  对此,成都市气象局回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根据气象术语定义,晴天为低云量为0~2成或总云量0~3成的天气现象。2014年以前,气象部门采用人工观测方法记录云量和晴天,但2014年后中国气象局对国家气象观测站地面观测业务进行了调整,取消了对云量云状的人工观测,由此,无法通过常规气象观测来判断晴天与否,“成都10年来仅200多个晴天”的说法则并不准确。

  冲上热搜

  成都10年来仅200多个晴天?

  14日,“成都10年来仅200多个晴天”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阅读量过亿,引发网友关注。

  记者联系到了该话题主持人“@蜻蜓队长”,他告诉记者,他是在“天气网(tianqi.com)”上无意看到这个数据的。这个数据让他难以相信,由于自己并不是本地人,遂发布了消息看看有没有成都网友解读一下。

  记者调查了解到,天气网(tianqi.com)是由重庆阅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公司成立于2018年,其经营许可范围广泛,包括网络文化经营、食品销售、软件开发、互联网信息咨询、网站建设、大数据分析、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等等。

  至于天气网关于成都天气数据的来源,记者试图联系该公司,不过工作人员“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了。

  气候专家

  一般不直接以“晴”简单定性某一天的天气

  那么,成都10年来仅200多个晴天,到底是不是真的呢?记者来到四川省气象局,气候中心的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气候专家表示,老百姓口中的“晴天” 和气象学意义上的“晴天”并不相同。“从气象学角度来说,晴天是低云量0~2成或总云量0~3成,或者两者同时出现时,才会称之为晴天。”一般在报纸电视中看到的天气预报,其中的晴就是根据这个标准判断的。

  “晴”以外,还常常伴随“多云”“阴”等。上述专家指出,多云即指低云量6~8成或总云量6~9成,或者两者同时出现天气的天气情况;阴则是低云量大于8成或总云量10成,或者两者同时出现的天气情况。

  气候专家解释,在历史天气的数据管理中,并不会直接以“晴”“多云”“阴天”等简单地定性某一天的天气,“我们会从日照、云的情况来进行描述。”

  市气象局

  说法不准确 有些数据存在明显错误

  成都市气象局也关注到了网络热搜,并联系到了信息发布博主,同时向记者进行了回应。

  成都市气象局回应称,“成都10年来仅200多个晴天”微博所附的图标数据信息来源为“http://lishi.tianqi.com”,而该网站的不少信息均存在错误。

  根据气象术语定义,晴天为低云量为0~2成或总云量0~3成的天气现象。2014年以前,气象部门采用人工观测方法记录云量和晴天,但2014年后,中国气象局对国家气象观测站地面观测业务进行了调整,取消了对云量云状的人工观测,由此,无法通过常规气象观测来判断晴天与否。

  同时,成都市气象局登录该文博主所提供的网站发现,该网站发布的历史天气信息中涵盖气象要素较多,但无法全面核实其数据来源渠道和真实性。通过随机抽样与气象部门的观测记录进行对比,发现数据存在差异,有些数据存在明显错误。“成都10年来仅200多个晴天”的说法则并不准确。

  例如:

  1.网站显示成都近10年降雨日数为1273天,气象部门历史资料统计为1627天;

  2.网站显示8月2日成都最高气温为40℃,最低气温为25℃,而国家气象站观测数据最高气温均未达到40℃,最低气温为20℃;

  3.网站显示2021年9月13日为多云天气,实际成都有阵雨;网站显示9月11日为晴天,实际成都为阴转多云;

  4.网站显示8月成都市平均高温为29℃,平均低温为22℃,极端高温为40℃,极端低温为18℃;气象部门气象资料统计,成都8月实际平均高温为30.5℃,平均低温为21.9℃,极端高温为38.6℃,极端低温为17.2℃。(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实习生 郭文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