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街道办:建宠物拾便箱,提醒居民文明养犬

2021年09月08日07:5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街道办:建宠物拾便箱,提醒居民文明养犬

  宠物拾便箱

  督察进行时

  “清晨小区犬吠声扰民,并且狗狗还经常在电梯内大小便,产生异味,同时小区内也有放养犬只的情况。”近日,家住成都市青羊区元益花园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内出现不文明养犬的行为。

  9月4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元益花园小区内看到,小区内新建5个拾便箱,方便养犬居民清理宠物粪便使用;同时,在显著位置张贴文明养犬提示,并增加电梯清洁频次。成都市青羊区蔡桥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小区养犬政策宣传教育,督促物业公司加强小区犬只管理及巡查力度。

  直击:小区内建宠物拾便箱

  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青羊区光华大道一段866号处的元益花园小区,刚刚走进小区,记者便看到门口的横幅上写着“依法文明养犬,共建和谐家园”。在垃圾房旁边记者看到了一个棕色拾便箱,其外形类似于寄信箱,下部开放的空间内放着宠物拾便纸,其上伸出的红色塑料袋,则是用来装宠物粪便的袋子。

  “有了这个拾便箱,很多遛狗的都会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很方便,也维护了小区环境。”小区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随着居民文明养犬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出门遛狗时会自带纸巾。拾便箱是一个补充,为养犬居民提供方便。

  除此以外,记者在小区的公告栏、电梯内还看到了《文明养犬提示》《宠物饲养提示》。据小区物业办公室主任张顺介绍,为了提醒小区居民文明养犬,今年以来,小区已陆续制作近10条横幅,悬挂在小区内。同时,小区还通过发放宣传单、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等形式,做好居民文明养犬的宣导教育工作。

  “但即使这样,每年还是会收到4-5起关于犬吠扰民的投诉。”张顺说,元益花园小区共有8栋楼4243户,作为一个生活居民近2万人的小区,生活习惯、作息规律不一,也是引发投诉的原因。“物业公司的值班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一旦接到居民反映,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上门劝导业主及时安抚狗狗情绪,避免继续扰民。”

  街道办:加强养犬政策宣传教育

  行走在整个小区内,记者并未见到有遛狗的居民,同时也未听到狗叫的声音。张顺告诉记者,接到市民投诉后,物业公司开始对养狗居民进行逐个登记,建立台账,同时提醒养狗业主爱护小区环境卫生,做好犬只驯养、安抚,及时清理犬只的大小便。

  针对市民反映电梯内有异味的问题,物业管理公司也加大公共区域卫生清扫保洁力度,从8月29日开始,每日3次清扫并建立台账。在小区安装5个宠物拾便箱,方便养犬居民清理使用。

  蔡桥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小区养犬政策宣传教育,提醒居民携带犬只外出时须戴嘴罩、系犬绳。同时,要求小区物业公司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小区犬只管理及巡查力度,主动劝导业主文明养犬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此外,一旦发现流浪犬只,小区物业公司应及时报告公安机关,由其联系专业动物收留机构进行处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