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他最擅长的一句中文是“北京欢迎你”

2021年08月31日08:5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最擅长的一句中文是“北京欢迎你”

国际奥委会29日宣布,前主席雅克·罗格去世,享年79岁。

罗格于2001年到2013年任国际奥委会第八任主席,后担任名誉主席。他曾是一名整形外科医生,拥有运动医学学位。他还参加了1968年、1972年和1976年三届奥运会帆船比赛。

运动员生涯结束后,罗格成为比利时和欧洲奥委会主席,并于2001年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在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他还担任了联合国秘书长青年、难民和体育问题特使。

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为失去一位伟大的朋友和热情的体育爱好者而深感悲痛。”

推动“反兴奋剂”工作并创办青奥会

罗格是一名拥有运动医学学位的整形外科医生,同时也曾是比利时国家橄榄球队运动员和帆船世界冠军,并作为帆船运动员参加了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和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

退役之后,罗格从34岁开始参与体育管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前夕,时任比利时奥运代表团负责人的他,顶住了美国抵制的压力,率领比利时队参加了那届奥运会。

在担任比利时奥委会主席和欧洲奥委会主席之后,罗格于1991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在担任2000年悉尼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期间,他的工作能力备受好评。

2001年,他击败另外4位候选人,成功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罗格当选之后说:“一位重量级的新主席来了!”

他上任后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是反兴奋剂。他强调,如果有一天人们不愿意将自己的孩子送到体育俱乐部去,因为担心孩子会由此使用兴奋剂,那么这一天的到来也将意味着体育的坠落。此后,他决定在奥运期间的兴奋剂检测数量翻倍,同时加强赛前和赛外检测,存储兴奋剂样品用于日后检测。

在罗格任期内,奥林匹克运动度过了相对平稳和繁荣的12年,虽然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但收入成倍增长。南美洲首次获得奥运会举办权,俄罗斯和韩国也首次获得冬奥会举办权。

罗格还大力推动奥运瘦身,主张把一些落后于时代、观赏性差的项目逐出奥运会,同时接纳一些新兴项目。

为了更好地吸引青年人,罗格一手创办了青奥会,面向15-18岁的青年运动员,将体育与教育、文化体验结合在一起。如今已举办了3届夏季青奥会和3届冬季青奥会。

与运动员在一起是竞选主席时的承诺

在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罗格也未远离体育,出任联合国秘书长青年、难民和体育问题特使,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继续贡献着力量。闲暇时,他喜欢慢跑、骑自行车和游泳,以此锻炼身体。

与运动员在一起,是罗格竞选主席时的承诺。这从他大部分时间与运动员同住奥运村就可见一斑。

回忆罗格的一生,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首先,雅克热爱运动,喜欢和运动员在一起。他把这种热情传递给了认识他的每一个人,他在运动中的快乐具有感染力。”

“他是一位成就卓越的主席,帮助国际奥委会实现现代化和转型。他将因倡导青年运动和创办青奥会而被人们铭记。他也是干净运动的坚定支持者,并与兴奋剂的邪恶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国际奥委会并没有提供关于罗格病情的更多信息,自从2013年卸任以来,虽然依旧担任名誉主席,但这位比利时人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

“我享受吗?并不总是。”罗格此前在回顾时说,“那兴奋吗?当然!能成为主席当然是一项殊荣。有高光时刻,也有暗淡瞬间,但事实上,对我来说最大的奖励是运动员权益得到了保障,从这一点看,我成功了。”

悼念

东京残奥会赛场为罗格下半旗致哀

国际残奥委会30日宣布,所有东京残奥会赛场30日下半旗,向刚刚去世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致哀。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在发表的声明中透露了这一消息,他称赞和感谢罗格对于残奥运动和残奥会的一贯支持,正是在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两个组织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帕森斯表示:“如果没有他的支持,国际残奥委会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我们将永远感谢他的帮助。”

帕森斯还说:“2017年,我们授予他最高的残奥勋章,以表彰他对残奥运动的贡献。今天,为了悼念他的逝世,我们决定在东京的残奥会比赛场地上,将残奥会会旗降半旗。”文/新华社

中国缘

盛赞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

罗格曾于2001年到2013年的12年时间里任国际奥委会第八任主席,卸任之后担任名誉主席,他和中国有着不解的情缘,他当年盛赞北京奥运会的那一句“无与伦比”,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备受鼓舞。

罗格于2001年7月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当时的北京已经成功申办了2008年奥运会,因为奥运,罗格和中国体育注定结下一段深厚的情谊。他曾连续出席过2001年、2005年和2009年全运会,让中国的全运会也受到了世界的关注。在亲眼见证了2001年全运会的开幕之后,罗格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2008年奥运会选择中国没错。”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罗格上任后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当时中国射击运动员杜丽拿到该届奥运会的首金,罗格亲自给杜丽颁奖,那是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第一次为运动员颁发金牌。

北京奥运会筹办期间,罗格多次来到中国访问和考察,他始终坚定地力挺北京,并且对北京承办奥运信心十足:“中国有13亿人民,我也有13亿个好理由来选择北京。”

直到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并顺利举办,用罗格的话来说,那是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感谢中国人民,感谢所有出色的志愿者,感谢北京奥组委。这些日子,将在我们的心中永远珍藏。通过本届奥运会,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中国更多地了解了世界。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通过北京奥运会,罗格和中国奥运、中国体育的情分更深了,他最擅长的一句中文就是:北京欢迎你。

能够细数很多中国运动员名字

罗格能够细数很多中国运动员的名字,而他最喜欢的就是刘翔,在他看来,刘翔在田径上的突破,让他在很长时间里几乎成为了中国体育的象征。

2013年,罗格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在他卸任之前,曾亲自宣布南京成功申办青奥会,那是他在任期间留给中国体育最后的礼物。虽然南京青奥会举办的时候,罗格已经不是国际奥委会主席,但是以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的身份,他也曾多次来到过中国,尽可能走到街头巷尾慢慢体验中国的城市,还曾和自己的夫人一起品尝豆浆油条。地大物博的中国给罗格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曾经到过中国的许多城市,但那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因为中国实在太大、太辽阔了。我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是它的文化太丰富多彩、风格迥异了。”罗格最后一次来到中国,是在2017年。

对于北京筹办2022年冬奥会,罗格也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在他看来,夏奥会之后再举办冬奥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他相信2022年冬奥会一定会是一场高水平的奥运会,他相信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无与伦比之后,当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二次来到北京一定会再造辉煌。

只可惜,罗格无法亲眼看到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了,他也无法亲眼见证北京成为一座真正的“双奥之城”。

“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为失去一位伟大的朋友和热情的体育爱好者而深感悲痛。”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沉痛地表示。而中国奥运,也失去了一位一直以来紧密相伴的老朋友。

(北青报记者 王帆)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