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绵竹:着力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25日17: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四川省绵竹市紧紧围绕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后半篇”文章任务,着力优布局、打基础、补短板,突破改革发展瓶颈,推动资源优化,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资源下沉 激活优化配置的“一江春水”

乡镇和建制村调整后,被调整的镇村很大一部分公有资产闲置出来了,如何盘活用好是个现实课题。

绵竹市强化资产清理,推动权属明晰,全面清查镇国有资产和村集体资产,摸清家底,共清理出闲置资产73宗,面积225552.16平方米。强化资产盘活,推动效益提升,通过充实办公用房、补充国有资本、租赁等方式全面盘活用好镇村闲置公有资产。依托金申公司搭建国有资产盘活利用平台,实行市场化运作,盘活国有资产29宗,盘活率达90.62%,成功打造绵竹花乡·绵竹九龙山花宿、麓棠镇古楼街社区社工服务站等项目。依托成都农交所德阳所绵竹交易中心,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15宗,盘活率36.59%,成功打造清平镇棋盘村水上乐园、新市工业园综合服务区等项目。全市盘活镇村公有资产实现直接经济收入5770万元,解决群众就业170余人。

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和镇机构编制等资源是优化资源配置的主要目的。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开展以来,绵竹市着力把更多资源和服务事项、管理权力下沉到基层,实现“人、财、物”的高效整合,切实把改革红利全面释放。

“没想到办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这么方便,在窗口交了材料,也不用再跑市里了,只需要等待办理就好了。”在汉旺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的曾令贵说。该市深化5个镇(街道)及5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三化”建设省级试点,严格按照省评估验收标准,以场地建设、事项进驻、信息公开、人员管理、统一规范、网上服务等内容为重点,投入121.994万元,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全市镇村便民服务布局合理、事项统一、服务规范、保障到位。梳理编制镇(街道)“一件事一次办”、依申请服务事项、高频服务事项、政务服务事项、村(社区)代办服务事项5类清单。巩固深化汉旺镇试点下放93项审批事项经验,逐步推进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下沉,将182项公共服务事项统一下放至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室)办理,实现“就近办、马上办、办事不出镇”。

聚焦民生福祉 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绵竹市以推进校联体建设、打造教育联盟体系为抓手,统筹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和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投入1500万元,引入四川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领办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绵竹小学、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绵竹初级中学,以“新建校即优质校”为目标,让学生在家门口读优质学校。实施基础教育5年优化行动,推进16所中小学校和教学点的撤并、17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新建或改(扩)建。探索实施大西街小学“1+4”城乡联盟和紫岩小学“一校多区”,推行集团化办学,组建7至8个教育集团,构建多元共治的学区发展模式,形成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城乡一体的新格局。

该市以推进医联体、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抓手,聚焦优化乡村两级医疗布局、加强保障激励,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华西——绵竹医联体建设,投入2200万元建立区域医疗信息平台,争取专项债券、特别国债1.34亿元建设区域医疗技术服务中心,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投入1000万元推动绵竹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次中心建设,实现医疗卫生资源共享、信息互联互通及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完善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绵竹市153个村(社区)已全覆盖建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共有成员1302人,其中有医务工作者或具有医学背景的志愿者成员264名,不断改善城乡公共卫生环境,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监测预警预防能力。(王虹) 

(责编:乔一蝶(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