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党建引领聚合力 强村富民谋发展

2021年08月25日10:10 |
小字号

武胜县万善镇党委下设8个村(社区)党总支,21个村(社区)党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有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58人,党员1103人。近年来,该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实做细为民服务举措,为全镇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今年6月,荣获广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建引领带动 助民增收致富

如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是万善镇党委探索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命题。2018年,万善镇党委积极发挥火车头作用,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种植,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探索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近日,记者走进万善镇九叶青花椒种植基地看到,茶山村村民们正忙着收获晚熟的青花椒。成片的青花椒树郁郁葱葱,随风一吹,椒香溢满山间田野。

“接下来,我还想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和其他村民合作发展青花椒深加工,让更多人知道万善金光青花椒。”茶山村村民雷胜海在村“两委”的鼓励下尝试种植了青花椒300余亩,如今种植青花椒成了他的主要收入来源。

“柑桔地里套种出来的西瓜又脆又甜,销路很好。”大碑村村民何文通过“柑桔套种西瓜”这一特色农业模式,今年夏天丰收了200多吨西瓜,增收10余万元。

近年来,万善镇党委助推业主发展“上、下”种植模式,让业主学会在田里“见缝插针”,提高土地利用率,不仅发展晚熟柑桔这个长效产业,同时套种小麦、黄精等“短平快”产业,打造“地下有瓜,地上有果”的立体农业种植新模式,走出了一条“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之路。

目前,万善镇已有晚熟柑桔业主40余个,种植面积13000余亩;青花椒业主3个,种植面积3000余亩。

发挥资源优势 农旅融合发展

万善镇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引导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培育发展“农业+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提升“造血”功能。

每年3月,万善镇吊楼村河滩上,500亩金灿灿的油菜花像是给大地织了一条金色大地毯,与蜿蜒的嘉陵江交相辉映,大好春光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踏春。

2018年,万善镇吊楼村尝试利用河滩地打造沙溪外滩景观,在万善镇党委的帮助下,强化“人地钱”三大要素保障,成功引进优质业主,科学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投资发展旅游项目,将优质粮油、晚熟柑桔与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成集乡村旅游、水果采摘、观光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农旅休闲基地。

据万善镇副镇长陈翔琳介绍,该镇利用优异的自然资源,确立了“村企联建、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村集体以通过土地租金、土地入股分红、基地务工、乡村休闲旅游开发等方式灵活发展农村产业,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集体、农民双增收。

深化农村党建 狠抓基层治理

近年来,万善镇党委深化农村党建,狠抓基层治理,不断增强村级班子工作战斗力,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乡村振兴搭桥开路。

“群众之事无小事,为民服务无止境”。在今年的“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中,万善镇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具体实践,答好“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时代之卷。截至目前,该镇发动584名包联干部参与“1+N”行动,走访群众13898户39374人,共解决问题654个。

“以前这是条烂泥路,不仅通不了车,而且一到下雨天就坑坑洼洼。”吊楼村村民李富军之前常为出行问题发愁,今年在万善镇党委组织开展的“面对面”群众接访活动中反映了该问题,狭窄的泥泞路得以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

目前,万善镇已新建通村通组公路101.8公里,危房改造870户,易地扶贫搬迁141户,室内改厕920个,室外新(改)建沼气池146个,组织打捞漂浮物约70余吨。

“我们将始终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凝聚各方力量,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实做细为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万善镇党委书记谭伟说。(武胜记者站 袁琪 广安日报记者 卢琴)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乔一蝶(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