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131件美术作品展现黄河精魂

2021年08月23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油画《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中)。
  詹建俊 叶 南绘
  中国美术馆供图

  本报电 (记者赖睿)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在激流中前进——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和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该展展出中国美术馆藏104位艺术家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水彩、漆画、连环画、素描、宣传画等共131件作品。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川流不息的大河两岸,滋养了不屈不挠的炎黄子孙,也孕育了光辉灿烂的“黄河文化”,千百年来,生生不息,深植于中国人心中,成了歌,成了诗,成了画,成了民族的根魂。本次展览展示了抗战以来几代美术家创作的黄河主题的经典美术作品,是中国美术馆馆藏黄河题材首次集中亮相,也是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一进展厅,映入眼帘的是巨幅油画《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这件由詹建俊、叶南创作的三联画,背景是奔流不息的黄河,中间是作曲家冼星海站在礁石上指挥演奏,两侧分别是流亡的难民与抗战军民群像。粗犷奔放的笔触、交响乐般轰鸣的色彩,表现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立于这件作品左前方的是雕塑《聂耳》。中国美术馆馆长、此雕塑作者吴为山介绍说,这件作品以聂耳的形象表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精神,如此布展,正是与《黄河大合唱——流亡·奋起·抗争》中的冼星海形成呼应,“一位在酝酿进行曲,一位在指挥演奏,两位都是在民族危亡时刻发出了时代强音,激励鼓舞了中华儿女。”

  展览分为“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的时代风貌”“黄河之魂铸精神”三大篇章。第一篇章“黄河之水天上来”,力图呈现一条自然形态的黄河,展出韩乐然、何海霞、关山月、力群、朱乃正、靳尚谊等名家精品;第二篇章“黄河的时代风貌”,试图呈现一条历史形态的河流,展出钱松喦、司徒乔、傅抱石、赵望云、李桦、吴作人、吴冠中等名家力作;第三篇章“黄河之魂铸精神”,着意表现一条精神形态的黄河,展出彦涵、古元、石鲁、高帆、姚钟华、钟涵、周韶华、詹建俊、尚扬、王迎春、杨力舟、吴为山等艺术家的代表作品。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