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不动产登记“疑难杂症”加速解决

今年来8万多房产领“证”

2021年08月20日07:1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来 8 万多房产领“证”

  近日,家住广安市广安区堰河路华油苑小区的李邦琼从广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房屋不动产权证书。这是一本迟到了5年多的证书——由于华油苑小区建设手续方面有缺失,2016年交房后,业主迟迟拿不到不动产权证。

  受多种因素影响,不动产权证登记难、办证难问题时有发生。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将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积极主动作为。截至目前,四川省共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项目321个,涉及80973套房屋,涉及群众182759人。

  “把脉”分类管理“疑难杂症”,逐一建立台账

  过去5年多,李邦琼没少往不动产登记中心跑,“没有房产证,房屋租售、抵押贷款都办不了。”

  自2015年3月泸州颁出了我省第一张、全国首批不动产权证书以来,不动产登记业务不断提速,成都、德阳等地的部分楼盘甚至试点了“交房即交证”。

  但李邦琼的证就是办不下来。因为按现行法律法规,在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时,必须提交不动产权属证明、土地权属来源材料、建设工程符合规划的材料、房屋已竣工的材料,以及相关税费的缴纳凭证等法定要件。而华油苑小区属于合伙建房,建设手续要件缺乏。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让华油苑小区的不动产登记成了“疑难杂症”。

  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深入省内多地,对不动产办证难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发现类似“疑难杂症”还不少,绝大多数集中在商品房建设项目,且法定要件不全的情况比较普遍。具体表现在六个方面:用地手续不完善;欠缴土地出让价款和相关税费;未通过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及竣工验收;建设主体灭失;房屋、土地信息不一致;跨宗地建设等情形。

  该局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类,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集中摸底排查并建立了总任务台账。

  “治疗”明确处理时限,开发商违规不能让群众买单

  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自然资源厅提出,今年年底前排查出的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能够处理的全部处理,暂时不能处理的要查明原因、明确处理时限。“绝不能因开发商违法违规、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让群众买单。”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到工作上,四川要求各地依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进一步梳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数量、种类,找准问题症结,出台推动解决的实施办法或细则,建立相关工作流程,形成制度性成果,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问题的解决。

  如广安就成立了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专班,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每月组织相关市直部门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建房小组负责人举行专题会议,列出清单,分批次、分项目、分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办法。李邦琼所在的华油苑小区被列入“销号”清单,明确了处置方案:合伙建房牵头单位收集、审核、确定合伙建房业主名单,然后根据合伙建房政策和相关流程办理后续手续。

  此外,省自然资源厅还要求坚持“疏堵结合”严控新增,加快实现用地审批、规划许可、土地供应、开发利用、执法监察等全业务链条封闭动态监管,推广“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做法,从源头上避免出现新的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