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市武侯区办理四川首例餐饮店网上现场核查

2021年08月19日18: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8月19日电 “太快了,才1个小时,完全出乎意料。对我们申请人来说,网上核查不用跑了,实在是省时省力!”近日,准备在成都市武侯区簇锦街道开串串餐饮店的康先生在网上提交餐饮店的相关资料后,仅用1小时就通过了经营许可核查。据了解,通过网上电子现勘代替现场核查,康先生是武侯区市场监管局办理的首例,也是四川省网上办理现场核查的第一例。

8月5日,康先生在武侯区市民中心窗口提出现场核查申请。不一会儿,康先生接到武侯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负责人隋方电话,告知现在可以在网上申请。于是,康先生扫二维码进入网上办理程序,提交经营场所食品操作间的视频、图片等资料。收到申请后,隋方进入后台,点开视频,对操作间布局、餐具清洗消毒设备、通风排烟设施以及食品原料、清洗水池设置是否与污染源保持规定距离等进行审查,全程仅用1小时就通过了经营许可核查。次日,康先生就到行政审批局领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隋方介绍,以前由行政审批部门接收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申请材料并进行形式审查。出于食品安全的专业性要求,市场监管局食品科负责许可证的现场核查工作。如果发现不符合的,要求申请人限期整改,改完后监管人员会再次到现场复查。复查符合的,制作核查表和记录并转交审批部门,不符合的予以退件。

据了解,2020年武侯区市场监管局办理现场核查2776件,仅2021年1至7月,就有1504件,工作量非常大。食品监管人员接到任务后,通常在7-10个工作日內第一次现场核查,条件不符合还要整改,前前后后大约需要20天。

武侯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方便广大群众,目前推广使用电子现勘,通过网上核查节省办证人时间,但仍会将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实现流程简化但审核要点不放松。此外,为让消费者放心,网上现勘有不明确之处,还可通过现场视频连线进一步核实。同时,牢牢把握“放管结合”原则,突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做到放得有活力、服得有效率、管得到关键。强化取证后的首次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的隐患排查与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赵祖乐、实习生王小雪)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