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羽毛球女单奥运冠军陈雨菲——

走下领奖台,要从零开始

本报记者  孙龙飞
2021年08月16日06: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夺得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金牌,已是多日前了,但决赛的那个夜晚,依然令陈雨菲难忘。虽然赛前就定下了争冠目标,但这并非易事,靠着一股拼劲儿,她最终成功站上领奖台最高处。

  “赛场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告诉自己不要放弃。”回顾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陈雨菲认为,是始终如一的坚持,让她连克劲敌,最终圆梦。

  不论是面对冲劲十足的小将,还是迎战颇具实力的老对手,陈雨菲表现出的那股拼劲、韧劲,让不少观众在她身上看到了一代代羽毛球选手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影子。

  这枚女单金牌分量不轻,意味着中国羽毛球时隔9年再度赢回女单荣耀。2016年里约奥运会憾失奖牌之后,中国羽毛球女队开启新老交替进程。陈雨菲、何冰娇等一批新人崭露头角。经过千锤百炼,陈雨菲逐渐变得自信而强大。2019赛季见证了她的突破,七进世界比赛决赛、全部夺冠,排名女单世界第一,还帮助中国队夺得苏迪曼杯。

  “没有这个集体的付出,就没有我个人的成功。”陈雨菲说。无论是教练的悉心指导,还是队友们的刻苦训练,都是她前进的动力。

  8月1日晚,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羽毛球名宿李玲蔚将奥运金牌递给陈雨菲,也完成了一场跨时代的传承。李玲蔚欣慰不已,她希望陈雨菲能够继续开拓,在世界羽坛站稳脚跟。而接过金牌的陈雨菲,也紧紧地握住了延续女单荣耀的接力棒:“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之后的路还要脚踏实地,更坚定地走下去。”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6日 14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