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全市首创 崇州探索“以租代抵”融资贷款新模式

2021年08月15日07:4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闲置农房租赁权贷出50万元

  “以租赁权代替抵押权,我这套闲置农房成功换来50万元的低息贷款,解了我企业扩大规模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日前,拿到贷款,崇州市崇阳镇清平村8组村民龚文虎更坚定了投资创业的信心,他也成了成都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据悉,几年前,在外打工的龚文虎回乡创业,成立了一家模具公司。公司运营以来,一直为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犯愁。“公司产品处于水泥制品生产链的中端,采购上游的原材料必须支付现金,而生产出来的模具卖给下游企业又是按季度付款,甚至还会出现赊账情况,资金无法迅速回笼,企业一度处于崩溃边缘。如果再不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必然导致收账难、生产难、订单交付难等恶性循环,企业已经到了骑虎难下的境地。”龚文虎向记者讲述着一度遭遇的难题。

  “我没有什么可以抵押用于贷款,唯有229.41平方米的农村住房,可农村宅基地产权无法进行抵押。”龚文虎告诉记者,融资贷款困难,好似压在他心头的一块石头。今年6月,他已经与家人商量将企业转手给他人或者干脆停产,一门心思收账。

  “正当我们为筹款发愁的时候,崇州市金投集团工作人员带着《崇州市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权办理指南》来宣讲相关政策,没想到现在农房可以用另一种方式,以‘租赁权代替抵押权’融资贷款。”当时龚文虎将信将疑,向金投集团报了名。没想到后面的事情非常顺利,金投集团迅即安排专业人员及时跟进服务,指导准备相关资料,没多久就办妥了相关手续。

  崇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试验区,为打通农村宅基地产权无法进行抵押登记的难点、堵点,崇州市紧抓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试验契机,探索“以租代抵”实现融资贷款新模式。目前,崇州市金投集团共收集闲置农房200余宗,通过“以租代抵”模式实现融资贷款多宗,正在办理65宗,预计放款金额3250万元。(成都日报记者 粟新林)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