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塑造乡村振兴“通书样板”

2021年08月13日15: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15年以来,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帮助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来复镇通书村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和文化扶贫等各个方面实现提升。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已成为发展水果种植、土鸡养殖等远近闻名的产业村。

党建引领 三名“第一书记”扶贫接力

“赵书记,你回村里来看看呀,谢谢你们哟。”近日,通书村村民严增权看到中信银行宜宾分行社区支行客户经理赵霜来到通书村,热情地打招呼。

严增权口里的“赵书记”,是中信银行成都分行派驻通书村的第三位“第一书记”。

在对口帮扶通书村的5年间,中信银行成都分行通过开展党建结对帮扶,构建帮扶单位与贫困村党建联系机制。2016年至2021年,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先后从宜宾分行选派3名党员骨干担任村第一书记,全脱产驻村扶贫,不断加强党的政策宣传、强化组织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发展党员致富带头人、实施党建扶贫示范项目、定期开展组织活动、开展扶贫励志教育,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有效提高了村民参与扶贫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信心、凝聚了人心。

3名第一书记帮助村集体公司成功申请党建扶持基金贷款150万元用于党建扶贫示范项目。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定期入户开展精准帮扶,使通书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现86户266人全部实现达标脱贫。

桃红鸡“壮” 产业发展带动整村发展

时下,正值脆桃成熟的时候。通书村漫山遍野的桃树,结出了沉甸甸的果子。

村民严志超这些天都忙着摘桃子、卖桃子。家人忙不过来,还会外出请人。严志超说:“游人来摘桃,要买一部分桃子带走;中信银行会到村里认购农产品;电商平台可以卖桃子……我们的桃子不愁销路。”

过去,严志超爱人长期生病,女儿在读书,一家生活十分困难。几年时间里,他通过种桃增收致富,女儿严小丽也大学毕业进入中信银行宜宾分行工作。“一家人的生活比起从前,彻底变了样!”严志超说。

多年来,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立足通书村独特的山地资源,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创新产业帮扶措施,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村民自身发展动力,以产业发展带动整村发展。自2016年以来,累计帮助通书村引进产业项目资金和产业扶持基金贷款180万元,取得扶持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党建资金100万元,采取“以购代捐、消费扶贫”的形式累计购买村农产品180余万元。

在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的帮扶下,通书村现已发展种植桃子800亩、柠檬700亩,建成了120余亩的乌鸡养殖场,并注册成立了通书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建立起“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并成功入选2020年第二批省级扶贫农头企业,村集体经济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450万元。通书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4574元上升至2020年的18520元,从贫困村变成了乡村振兴示范村。

内联外畅 “中信路”打通了山村“经脉”

“六七年前,我们村没有一条路。地里种的蔬菜、圈里养的鸡鸭,没法运出去,山外的人也不愿意走进来。”村民严增权说,2016年,中信银行帮村里修起了第一条公路“中信路”,“第一书记带领全村人嗨起干的场景,我至今都记得。”

要脱贫,先修路。绵延的大山阻隔了群众出行,也阻碍了乡村发展。中信银行宜宾分行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作为解决制约通书村脱贫致富瓶颈的突破口,累计捐款160万元,并充分发挥金融帮扶资金撬动作用,帮助引进扶贫资金2000余万元,重点实施了水利设施、道路设施、阵地设施、人居环境设施等基建扶贫项目,促进了通书村基础设施提质提档。

经过5年帮扶,通书村先后新建公路6公里、联户路12公里、产业环线4.5公里,实现组组通公路、户户通联户路、产业路全覆盖;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480亩,为通书村特色产业连片集中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建成村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350平方米,配套建设了卫生室、图书室、文化活动室、广播室、道德讲堂等,建成文体广场3000平方米,村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升;新建集中供水工程解决900余人安全饮水问题,实施易地搬迁23户,危房改造36户,“三建三改”86户,风貌整治405户,新建通讯铁塔,光纤安装到全村9个村民小组。

“智志双扶” 不断探索实践拔掉“穷根”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在中信银行宜宾分行营业部,柜员严小丽热情地为客户服务。

从走出大山,到成为中信银行到一名员工,严小丽走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的帮助。

父亲年迈体弱,母亲患糖尿病,2016年,严小丽不得不面对辍学的现实。

关键时刻,中信银行成都分行雪中送炭,第一书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反复劝说严志超一家,终于让他们重拾信心,为了让严小丽没有后顾之忧,第一书记结对帮扶严志超一家发展生产养鸡、种桃树,严小丽的学费也全部由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的对口帮扶人员承担。在帮扶鼓励之下,严小丽加倍努力,最终进入中信银行宜宾分行工作,彻底改变了严志超一家的经济状况。

2016年,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用员工义卖和捐赠的5.88万元资金,成立了“阳光助学基金”,用于资助通书村贫困户子女入学,并发出通书村贫困大学生结对帮扶的倡议,每年资助贫困大学生学费直至毕业。不仅如此,中信银行通过“阳光互助中信同行”青年志愿者定点帮扶活动、支教助学活动、金融知识普及等活动,详细了解贫困户情况,并通过与村镇干部座谈,了解当地经济与产业发展情况,收集金融服务需求,架起了中信银行与通书村长期的友谊桥梁。(屈慧)

(责编:乔一蝶(实习生)、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