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海关查获现生象象牙制品 共12件重245克

2021年08月12日17: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8月12日电 据成都海关消息,近日,成都海关官员发现3名旅客的托运行李机检图像存在异常,经开箱查验,在行李箱内发现手串等饰品,从纹理判断疑似象牙制品。后经成都海关技术中心实验室鉴定,确认3名旅客携带的均为现生象象牙制品,共计12件,重245克。目前,成都海关已按规定作进一步处置。

成都海关查获的象牙制品。成都海关供图

2021年8月12日是第十个世界大象日。据统计,今年以来,成都海关共查发非法携带象牙制品入境情事86起,查获象牙制品19.9公斤。

成都海关查获的象牙制品。成都海关供图

“近年来,成都海关在成都空港口岸查获的象牙制品多为在非洲务工人员携带进境,他们出于猎奇心理在当地购买象牙手工艺品,打算自己收藏或者作为纪念品送给亲朋好友。有的旅客为了逃避海关监管,将象牙制品藏在拉杆箱夹层、特制皮套、食品包装罐里,企图蒙混过关。”成都海关口岸监管处行李物品监管科科长尹蒙表示。

成都海关查获的象牙制品。成都海关供图

据了解,成都海关持续加大对货运、旅检、邮快递等渠道监管力度,通过加强前期情报信息收集,深化“先期机检”“智能审图”等科技手段的运用,不断提升监管查缉技能,以最严的措施、最强的力度,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除了旅客携带入境,成都海关还多次在进境邮件中查获画轴头、人形摆件等象牙制品,寄件地包括印度、日本及一些欧洲国家。

在此,海关提醒: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等相关规定,除合法持有《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外,禁止贸易、携带、邮寄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王洪江、实习生何皖钰)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