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86岁的老党员贾正方:愿为家乡和人民奋斗终生

2021年08月09日07:30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愿为家乡和人民奋斗终生

  贾正方每天依然到办公室学习工作

  8月初,酷暑时节,美丽而清凉的龙门山镇宝山村内一房难求。坐在宝山集团现代化的办公室内,双目失明的贾正方仔细聆听着助理汇报当日景区现状,微微点头,脸上呈现出满足的笑意。这位86岁、拥有63年党龄的老党员,用自己的一生,为当地群众绘出了一幅生态乡村的美丽图景,“虽然我看不到这幅画面,可我的心能感受到。”说这话时,他伸手摸了摸胸前闪闪发亮的党徽,“因为,这是我对党的承诺,是我一直不变的初心。”

  艰苦奋斗 改变家乡面貌

  这个土生土长的宝山人,8岁就当了小长工,差点挨饿受冻而死,新中国成立后到地质队当了工人。16岁时,他在一次爆破作业中身负重伤,导致一只眼完全失明,另一只眼只有0.3的视力。1964年患继发性青光眼后,那只仅有0.3的眼睛也失明了。

  1958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表现优异,在地质队已经被“提干”,但因公致残后他却毅然多次提出申请:“我是共产党员,不能忘了入党时的誓言,我要求回山区去,带领群众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于是,1966年12月初,31岁的贾正方回到了家乡宝山。一个双目失明的人,在别人看来连自己的生活都成问题,可贾正方却放出了带领村上共同富裕的“豪言壮语”。那时的宝山村地处深山、极端贫穷,用村民的话说——连买根牛鼻绳的钱都没有……

  曾有村民问他:“你自己挣钱过好点就是了,为啥要管这些事?”

  他回答:“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村民们还是半信半疑:“你想得点啥好处?”

  他回答:“我就想从充满荆棘的地方踏出一条路来!”

  说完这些话,贾正方便一头扎进工作中,用行动做给村民看。经过5年的艰苦奋斗,全大队改成了800多亩水平梯田并实现了良种化,人均口粮达600斤,解决了温饱问题。

  不断探索创新 将宝山变“宝山”

  贾正方明白,要带领村民们实现集体致富的目标,不但需要坚强的意志,还需要知识和智慧。因此,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学习,每天早晚听广播、听新闻,请人读有关政策和文件。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来,视野开阔、思想敏锐的他,立即向全队提出:“过去是搞粮食,解决肚子问题,今后应该搞活经济!”他开始带领宝山人兴办企业,按照“一矿二水三加工四林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带领村上先后办起了6个加工厂、10余座小电站,并修建了自己的小学和中学。

  然而,当他73岁时,2008年5月,全村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遭受严重损失。

  灾后半个月,在全村的重建家园动员大会上,贾正方掷地有声地说:“三年之内我们要把地震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五年之内我们要让宝山村变得更加富裕,更加美丽!”

  依靠艰苦奋斗和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并努力向外开拓,仅仅两年后,宝山便夺回了地震造成的损失。

  2020年,这个仅有两千来人的村庄已经拥有28家集体企业、固定资产达109亿元,基本形成了以“绿色产业”为基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全村人均收入突破8万元,先后荣获“全国百强村”“奔小康示范先进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称号。

  “我今年已经86岁了,可我总是记着入党时的誓言”,虽然已不再担任村党委书记,可贾正方依旧每天到办公室去学习、跟年轻人聊天,“我愿意为家乡和人民奋斗终生!”他说。(李林樱 成都日报记者 陈泳 摄影 戴艾岑)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