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新闻纵深 | 退役之后,奥运冠军的人生路

2021年08月04日09:43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纵深 | 退役之后,奥运冠军的人生路

7月31日,我国32岁老将董栋在东京奥运会蹦床男子组决赛中,以一组高难度、高完成度的动作夺得银牌。

“是时候转移战场了。”曾夺得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银牌的董栋,在比赛结束后坦言将会把四届奥运会经验传递给年轻人。

和董栋一同参加伦敦和里约奥运会的羽毛球女子双打、混合双打冠军赵芸蕾选择了在里约奥运会比赛结束后退役。这5年来,她的表现也令人眼前一亮:继2018年硕士毕业后,今年5月,她又在成都体育学院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成为中国羽毛球历史上第一个奥运冠军博士。

除了奥运冠军、博士之外,赵芸蕾还有了新身份。据她介绍,自己目前在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的学少部任职,正好可以通过自身的经历,去影响、引导更多青少年儿童。

此前,赵芸蕾曾任湖北省乒羽中心副主任。相关数据显示,奥运冠军退役后,出于专长和兴趣考虑,选择在国家体育总局及地方体育局下属管理中心以及高校、竞技体校等单位继续从事教练及相关体育管理等工作的占比较大。本届东京奥运会,“跳水梦之队”的领队周继红、女子举重队教练张国政、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刘国梁等都有过“从冠军选手到冠军教练”的经历。

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党支部书记张卓林告诉记者,无论是读书深造还是安置就业,我国历来重视对运动员退役后的转型和保障工作,国家层面和各地都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体育人才的培养和竞技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如体育总局、教育部、人社部曾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就提到构建和完善运动员职业转换社会扶持体系,帮助运动员顺利实现职业转换等内容。

近日,退役10年后的郭晶晶以“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出现在东京奥运会赛场,引发热议。此外,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杨扬退役后也担任过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滑联代表大会速滑第一理事等职务。2019年11月,杨扬当选新一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

“这些优秀的运动员在相关国际组织任职,代表的其实不只是他们个人,还有我们的国家。”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徐刚认为,这些奥运冠军能受到国际奥委会、单项体育组织的认可,既有其自身实力的原因,背后也有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国际地位提升等因素。此外,这些专业技术过硬、外语沟通能力强的运动员在相关组织任职,也有助于提升我国在相关体育活动中的国际话语权。

由于从很小的时候就要面对各种艰苦的挑战,运动员们也因此磨炼出了坚强的意志力、良好的抗压能力、敢于挑战的冒险精神,奥运冠军尤为如此。张卓林认为,这也是这些运动员退役之后职业转型往往都较为顺利的原因,说到底,这是奥运精神在新的舞台的延伸和展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于露)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