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颠覆了我对体能训练的认知”

外籍专业团队助力中国运动员打牢技战术基础

2021年08月04日09:43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外籍专业团队助力中国运动员打牢技战术基础 “颠覆了我对体能训练的认知”

在东京奥运会室内游泳项目比赛中,中国选手张雨霏摘得2金2银,同时改写了一项接力世界纪录和个人奥运会纪录。本届奥运会她堪称“劳模”,出战6个项目,出场12次。

成绩的取得并非一日之功,这背后是日复一日苦练体能和专项,用汗水换来的。据国家游泳队教练介绍,张雨霏是游泳队里出了名的“体能狂人”——在国家队体能测试中,张雨霏在短距离组长期名列第一,她的引体向上负重从最初的15公斤稳定在如今的40公斤。

据了解,在此前的冬训中,国家游泳队专门聘请了4名外籍体能训练师,以此来保障体能训练的高效率。

张雨霏说:“外教加入后,体能训练发生了改变,也颠覆了我对体能训练的认知。”在体能强化训练期间,她最大的体验就是“酸爽”:“过去我的体能相对薄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在专项训练中,因此我花了大概4至5个月时间才将自己的基础体能提高到一个相对平衡的水平。”

“体能是竞技体育的基础,没有一个好的体能作为基础,运动员在赛场上就无法展现良好的技战术。”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学院副教授于亮说,重视运动员的体能训练体现了竞技体育分工的专门化,自现代奥运会兴起后,运动训练经历了自然发展阶段、新技术阶段、大运动量阶段,现在已经进入到了科学训练阶段。运动员的各项能力都有专门的人或者团队负责,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升了训练的效率。

不仅是游泳项目,在赛艇、排球甚至是乒乓球这样的中国优势项目的备战过程中,也能经常见到外籍体能教练的身影。

于亮介绍说:“系统的体能训练在国外发展较早,形成了系统的培训模式和方法,具有成熟的专业研究积淀,积累了丰富的实战训练经验。”

以中国赛艇队为例,2018年世锦赛,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国队在终点线前被荷兰队反超,以不到0.1秒的劣势位居第四名。中国赛艇协会主席刘爱杰赛后分析:“我们没有过人的实力,输在最后时刻,更输在过程中,这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这个方向就是体能。中国运动员不仅在基础的3000米跑等方面落后于外国选手,专项体能差距也很大。

赛艇队找到了恶补短板的方法——到世界训练体能最先进的UFC(终极格斗冠军赛)运动表现中心,由最专业的体能教练按照赛艇的运动模式制订计划。队伍在长达两个月的训练中没有安排水上训练,决心可见一斑。

这样的体能训练换来的是水上成绩的飞速提高。2019年世锦赛,四位姑娘将金牌挂在胸前。从那之后直到本次东京奥运会,这条艇再没有输给过任何对手。2019年,中国赛艇队建立了运动表现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赛艇队无法外训,正是有了该中心,才保证了运动员在国内仍然拥有良好的训练条件。

“其实在本届奥运会的备战中,国内的体能教练也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国内的体能教练近些年成长很快,而且更了解运动员和国内的训练情况,因此逐渐受到了高水平运动队的认可。”于亮说。

奥运会,不仅仅是赛场内的较量,也是赛场外的比拼,体现的是一个国家体育管理的水平。

本届东京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借鉴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参赛保障营的经验,成立了规模更大的专家保障营团队,作为国家队科技助力工作的补充,承担国家队体能训练、机能监控、伤病防治、运动营养、心理调控、技战术分析、数据管理与分析等科技保障工作,主动询问队伍需求、保障营内外协同联动,全方位做好各个国家队的协同保障工作。

“科学的训练和管理,保障着我们的队伍不断提高成绩,保证运动员的每滴汗水都不白流。我们正不断创新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选拔、激励保障机制和国家队管理体制,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的国际竞争力。”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润斌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