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他就是为了练双杠而生!”

——东京奥运会四川首金得主成长记

2021年08月04日07:2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就是为了练双杠而生!”

解码

8月3日,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双杠决赛中,23岁的川籍体操小将邹敬园凭借16.233分的绝对优势夺冠,成功加冕新一代“双杠王”。他的这枚金牌,不仅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第31金,更是四川的首金。

“他就是为了练双杠而生!”面对这位冉冉升起的体操新星的骄人成绩,邹敬园的带训教练、成都市少体校教练王晓刚感慨。

他是“练体操的好苗子”

1998年1月3日,邹敬园出生于宜宾市翠屏区一个普通家庭。2001年,“练体操的好苗子”邹敬园被体操国际裁判李小兵选中,于次年进入宜宾市业余体校训练。作为启蒙教练,李小兵回忆,3年的训练中,邹敬园接受和领悟体操动作的能力很强,学得非常快,“他的成长让我惊讶不已”。

随着年龄的增长,邹敬园自身的体操天赋日渐显露,再加上自身超乎寻常的刻苦努力,其在鞍马、双杠、单杠等项目上的优势愈发明晰。2004年,四川省体操队教练曹治国来地方选材,一眼相中了时年6岁的邹敬园,此后邹敬园便进入四川省体校训练。

2012年,邹敬园进入国家队,从此逐渐在体操界崭露头角,一路屡获佳绩。

当然,邹敬园的体操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2019年的第49届体操世锦赛,邹敬园爆冷出局,无缘在该项目上的三连冠。据了解,首次遭遇大赛严重失利的邹敬园,回去后痛哭了一场。

2020年9月,有言辞激烈的网友在网上质疑邹敬园近期表现。得知此事后,邹敬园不仅毫不避讳地转发了该条帖子,而且语气诚恳地留言:“谢谢您批评我,并不是像别人一样搪塞我,还有时间,奥运会延迟,给我反思的时间。”

他不仅有天赋,还“特别能吃苦”

无论在哪个阶段,“特别能吃苦”都是邹敬园给人最深刻的印象。

“有些动作,其他运动员要练上一年才能练好,他几个月就能完全掌握。”李小兵回忆,“一个动作,其他的孩子练习一遍,他常常要练习五遍甚至更多……”

而在曹治国眼中,邹敬园的能力和意志力都比同龄的其他运动员强很多。“有动作做得不好,不会等到教练批评,他自己就哭了起来。他是一个追求完美,自我要求很高的人……”

邹敬园的母亲刘丽群也回忆,由于训练强度大,儿子的手经常都有被磨出的大块死皮。“指甲刀都剪不了,得用剪刀来剪。”

其实,对“打心底里以练体操为乐”的邹敬园而言,却丝毫不觉得苦。“休息的时候,我反而‘浑身不舒服’,就想去训练馆里练习,喜欢在器械上反复做各种各样的体操动作,喜欢在训练的过程中找自己的不足,通过练习反过来又弥补这些不足。应该说体操带给我很多快乐,我是真心很喜欢体操。”邹敬园表示,因为对体操的热爱,苦和累对自己并不算什么,反而每当休息和受伤时才最感不安,担心这会影响正常训练。

入选国家队后,邹敬园面临的日常训练强度和难度愈发提升,但任凭教练如何增加压力、布置任务,邹敬园都能坚持到底,总是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训练任务——甚至很多时候,还超量完成训练。

2015年9月,邹敬园在日本丰田杯青年国际邀请赛中斩获吊环、鞍马两项冠军,然而比赛中右脚脚踝意外受伤。同年10月,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州举行,本以为无法参赛的邹敬园,却凭借顽强毅力带伤上场。虽然明显感觉体力透支,但他依旧咬牙坚持,并最终夺得男子体操个人全能金牌、吊环金牌、双杠金牌及鞍马银牌的好成绩。那一刻,不懈奋斗、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在这位川籍运动员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也许在别人眼中,从小离开父母苦练体操的邹敬园似乎“日子过得太苦”,但在邹敬园心里,这反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幸福——对邹敬园而言,全身心投入体操时,所有的不习惯、所有的困难都会过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剑)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