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奥运“五金王”邹凯见证邹敬园梦圆东京——

非常激动!四川体操延续奥运辉煌

2021年08月04日07:2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8月3日,中国选手邹敬园在比赛中庆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邹敬园金牌正名

谈压力

“(刘洋吊环夺冠)对于我们体操队来说,确实是压力缓解了。但对于我来说,还是想去争这枚金牌,证明自己。”双杠名将邹敬园说。在当天的双杠决赛上,他第二个登场,16.233分的高分一骑绝尘,没给对手留下任何超越的机会。

谈比赛

邹敬园在双杠项目上的实力,在当前男子体操界正是如此一骑绝尘。如果说6.900分难度分不是最高,但近乎完美的动作,9.333分的完成分,足以说明一切。不过邹敬园对于自己的表现,还不是特别满意,“肯定不是最完美的一套,是奥运会把大家都给弄紧张了。”

谈未来

在东京站上最高领奖台,给了这位23岁的年轻运动员信心与勇气。“我觉得后面巴黎奥运会、洛杉矶奥运会,我都会坚持下去。”邹敬园说。

大邹赞小邹

●邹敬园的水平早已是世界顶级,但决赛并不是他难度最高的储备动作

●四川体操延续奥运的辉煌,邹敬园肩负的期待和压力非常大

8月3日下午,在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双杠比赛开始之前,奥运“五金王”邹凯便早早守在电视机前,期待见证同样来自四川的体操选手邹敬园拿下奥运金牌的历史一刻。

在赛前,邹凯就表示,“邹敬园的个人水平早已是世界顶级,是非常有竞争力的选手,但是怎么样在大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是他从世界冠军突破成为奥运冠军的必修课。”

当日决赛,邹敬园第二位出场,他的动作难度分6.9分,完成分高达9.333分,最终以16.233分力压群雄稳稳夺冠。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31枚金牌,也是四川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夺得的首枚金牌。

“非常激动!”邹凯说,“四川体操能够延续奥运的辉煌,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园园(邹敬园)从2017年成为世界冠军开始,就是众望所归,因而他肩负的期待和压力也非常大。对他来说,能够在奥运赛场以平常心完成这套动作,并拿到全场最高分,实现奥运冠军的梦想,说明他突破了自我,很为他感到高兴。”

2017年,从青运会到全运会再到世锦赛,凡是邹敬园参加的比赛,双杠项目金牌无一旁落。进入2018年,邹敬园在双杠上表现出更强的实力,将全国锦标赛和亚运会金牌悉数收入囊中。从1934年的第十届世锦赛开始设立男子双杠至今,邹敬园也成为继日本选手监物永三、苏联选手阿尔捷莫夫、中国选手李敬和李小鹏之后,世锦赛历史上第五位蝉联双杠冠军的选手。

虽然是首次站上奥运赛场,但两届世锦赛双杠冠军邹敬园心理状态十分稳定。此前的男团决赛,邹敬园以双杠项目的15.466分拿下全场最高分。如今,他又凭借出色的发挥以16.233分的绝对优势摘金,堪称“地表最强双杠”。邹敬园也因此成为宜宾首位奥运冠军。

邹凯透露,决赛并不是邹敬园难度最高的储备动作,但是他最拿手也最适合奥运会的一套。“如今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园园的体操生涯也必将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邹凯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涵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